到底是实干派还是马屁精在职场发展更好?
2012-11-19 10:02

 

问:“能力终究干不过马屁”,领导身边需要一个好用、听话、溜须的人;在做好工作的同时,要懂得和领导相处的艺术。马屁学是否已经成为职场必修课呢?默默无闻的“老黄牛”已经不能得到领导的赏识了吗?

答:

张浩

谈谈我的看法:两者的pk结果需要看在什么环境下进行,还有看这个团队的领导是怎样的风格!

一、在一个职责模糊,奖罚不清晰,很多人可以浑水摸鱼的环境里(不管是公司还是政府机构),实干派往往会被埋没,但如果他有志向,不甘于同流合污,那么他可以有三个选择:1、离开现有平台,寻找适合自己的环境,所谓良禽做木而栖;2、可以和直接领导或更高领导反映自己所遭遇的不公正待遇;3、选择日久见人心的方式,通过更长的时间来证明自己的价值;第1种和第2种情况下,如果遇到一个喜欢被拍马屁、喜欢被奉承的领导,则很可能会失去这个人才;第3种情况下,功劳永远被马屁精攫取,实干派则永远被埋没。如果遇到一个精明、理智、能够明察秋毫、兼听则明的领导则会被领导挽留,而领导也会给予实干派更多机会,而马屁精则没有太多空间。

二、在一个职责清晰、管理井井有条、奖罚有序的环境里,马屁精则没有太多的生存空间。实干派虽然不能有效的沟通或者展示自己的才华,但是机制会做出公正的评价,那么他们还是会有较好的发展。但是如果要发展的更好,则还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一些沟通、交流的能力和技巧。毕竟更高的职位,仅仅实干还是不够的。

三、企业需要的人才是,具有马屁精的沟通能力,同时具备实干派的做事态度;但这是理想的状态,更实际的情况则是,对于一个领导而言需要能够辨别哪些人是马屁精,哪些人是实干派。不同的机制会造就出不同的人;不同风格的领导,身边的下属也能体现领导的风格;

注1,马屁精是个贬义词,但马屁精的EQ较高,却是他们长处,值得实干派学习,比如和领导与不同部门的沟通等;有时候只是埋头苦干、不看方向,有可能永远达不到目标;因此当实干派遭遇马屁精,更需要考察的是领导的智慧,如果领导能够将两类人分别用在他们擅长的岗位上,也未尝不可。

注2,有伪劣币驱逐良币理论,如果不能建立起良好的企业内部绩效评价系统,则在企业当中也会造成优秀人才流失的结果;最终企业也不能长远发展。企业的发展最终还是要靠实干的人才的,因为只有实干的人才会有真正的生产力。

孙旭斌

从个人的经历感受到,大多实干派或自诩的实干派,能够给公司创造较多的业务价值,或提升运营绩效,降低成本,或开拓更多的市场。但此类同仁也许过多地关注“事”, 或“任务”,较欠缺对领导意图、人际关系周遭政治动态的感知力,有些人可能沟通能力与影响力也相对于其引以为傲的业务能力是相对的短板。其实这是个可惜的情况,对个人与对公司来讲都不是最佳的。而这个短板往往是被斥为“马屁精”们的长项。

其实,从这个称谓上,许多人已经失却了一个平衡的心态。而且冠以这个负面的称谓,也无意中限制了自己发展EQ,提升情商,加强沟通能力与影响力的机会。为什么不可以在发挥自我较强的业务能力的同时,提升自己的EQ与沟通能力哪?据称决定一个人成功程度的大部分因素是情商而非智商。我相信大部分的实干派,如我本人一样,是好学生出身,以勤奋工作,为公司创造更大更多价值为己任。

但中国的传统教育体系基本缺失EQ的培训。我们到了社会的大课堂,应该在发挥原有优秀业绩的同时,积极提升自己的情商,对上(司)、下(属)、左右(平行部门)的情绪和需求有更良好地感知力,沟通能力。如此,能够打造一个和谐舒畅的工作环境,让自己的实干才华真正为公司带来更大的价值。

如果我们转化心态,学习那些同事的长项,对我们自身的发展,甚至公司的发展,都是有益的。当然,现实世界中天龙八部,领导们各有不同的风格。但据我个人的观察,能够做到领导位子上的人,大都有两把“大刷子”。能力差而且靠宠信“马屁精”保住自己位子的领导不多见,也未必能持久。实干派们如果能够真诚地欣赏和接纳自己领导的风格,并且在能力范围内适当调整自己的沟通方式,90%是会被领导们大加赏识的。有一颗平和与快乐的心,在工作中提升自己, 哪怕是以前没有留意到的短板,通过培训亦可以加长的。这样的工作不是更快乐吗?



更多创业疑问、商业难题请移步至:优士问答 阅读/提问

本文由“优士网 ”(微博:http://e.weibo.com/ushichina)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问答地址:http://www.ushi.com/wenda/question!detail.jhtml?qid=319  问答整理自优士问答频道。如果在阅读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也推荐创业者注册优士网,扩大您的人脉,增强您的优势。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