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商业启示录(2012年11月第1周)!
2012-11-19 11:14

11月第1周,资本实验室《启示录》共收录信息25条。其中,涉及互联网12起、电商4起、电子2起。在25条信息中,最值得关注的问题有:

1.MSN坠落---一个时代的终结与开始

曾经何其辉煌的MSN,一度以专业著称,而将QQ视为乡巴佬的即时通讯业老大,引领了业界的一个时代,如今却被后起之秀Skype轻而代之,黯然“退役”。究其原因,客户黏度不缺,缺的是客户体验和对市场把握的敏锐度。这又何尝不是另一个时代的开始呢?从文字信息交换时代,向语音、视频糅合的多媒体交流时代,甚或更可能是视、听、说、闻、感等全方位交互时代转化!预见未来,及时转换!

2.当当“委身”天猫?

若非情势所逼,谁人愿意寄人篱下?何况还是刚刚斗的你死我活的敌手呢?然而,当当这样做了,大丈夫,就该能屈能伸,谁说竞争者就一定要红眼相对,白刀子进红刀子出呢?借梯登高,合作共赢,协同创新云云,都该成为未来商界的主旋律。

3.库克时代---一朝天子一朝臣

苹果的灵魂在于乔布斯,可惜斯人已去,没有乔布斯的苹果该怎么走?这是果粉们对库克的质问。一年后,库克给出了答案:一朝天子就要有一朝臣!苹果要继续引领未来,首先需要去乔布斯化,并打上库克烙印。人们或许唏嘘树倒猢狲散的凄凉,为库克失去众多悍将而遗憾。可又有谁能保证,这会不会开启苹果另一个与众不同的未来呢?

4.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不要惊讶,不要惶恐,不要愤怒,对,你没看错,音乐开始收费了,而且不是虾米一家,不是酷狗一家,还包括百度。有人竟质疑,免费音乐能走多远?有句话能给最好的答案: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正所谓,没有无缘无故的输入,怎会有无缘无故的产出呢?收费,是对音乐人的尊重,是对正版的最好支持,也是对消费者自身的负责,因为我们支持物有所值!

5.垄断?时代不同了

谷歌麻烦不断,似已四面楚歌,有点高处不胜寒的感觉了吧?这或许是自大的谷歌,意欲垄断,招致众怒了。如今已非洛克菲勒式的帝国时代,垄断必遭围攻。小小蚂蚁,也能放倒大象的时代,还是夹起尾巴,放低身子,虚心学习,免遗千古笑柄。做人低调,做事高调,企业也一样。

6.酷派的急流勇退

当大家在千元机红海争的你死我活、奋勇向前时,酷派果断选择急流勇退,重返高端机市场。是谓之知机还是无奈之举呢?但至少这种审时度势,独善其身的做法,着实让人佩服。瞬息万变的市场,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拐角,出现的是上帝还是撒旦。所以,高瞻远瞩并能坚持自我,说不定你就是下一个幸运儿。

附录:


序号 事件 主角 行业/话题
1 洋电商露窘相:中国大陆市场成“围城” 亚马逊等 电商
2 数据中心进入泡沫期:全国超64万个 万国数据等 互联网
3 短信是否将死:“非短信”便宜又方便 微信等 互联网
4 不惜代价地补贴捆绑难留用户 移动等 电信
5 苹果着手去乔布斯化股价创3个月新低 苹果 电子
6 政企客户流失动摇黑莓根基 BB10恐难担复兴大任 黑莓 电信
7 规模扩大忠诚度下降移动游戏内容创新短板凸显 水果忍者等 互联网
8 跨国零售商裁员关店背后:业绩不理想电商兴起 家乐福等 零售
9 智能机倒逼SP模式:中电信改革无线音乐产业 中国电信 互联网
10 鞋服企业面临高库存压力电商渠道价值突显 七匹狼等 电商
11 移动广告前景不明:谷歌Facebook成功只是个例 Rare  Crowds等 互联网
12 李国庆回应入驻天猫:保守过寒冬 当当 电商
13 “盒子”噩梦再上演:盛大路在何方 盛大 互联网
14 音乐下载收费带动唱片业回春引质疑 虾米等 互联网
15 机票代理网站设低价陷阱求生:竞争激烈盈利艰难 机票代理 互联网
16 视频行业陷入“烧钱竞赛”:无一实现盈利 爱奇艺等 互联网
17 谷歌新闻发展遇阻:遭多国媒体抵制 谷歌 互联网
18 赛维未来变数难料佟兴雪取代彭小峰任CEO 赛维 新能源
19 商学院“被吐槽的逻辑” 长江商学院 教育
20 MSN走向终结:品牌数度变迁份额快速下降 MSN 互联网
21 网帖引发亿元市值蒸发:克莉丝汀向发帖者索赔百万 克里丝汀 食品
22 千元机已成红海酷派重回高端市场 酷派 电子
23 “红海”家电十年浮沉:洗牌永不停止 海尔等 家电
24 电子商务从春天到冬天:赔本也要赚吆喝 京东等 电商
25 Verizon明年1月关闭应用商店 Verizon 互联网

更多报告请移步至:资本实验室 阅读

本报告由“资本实验室”(微博:http://weibo.com/coinsay)与“i黑马”联合出品,本篇文章由资本实验室孙万清撰写,原阅读、下载地址:http://www.coinsay.com/publications.html。如果在阅读报告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