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化招聘平台VS传统招聘网站!
2012-11-19 11:25

目前传统招聘网站盈利能力下降,有些大企业甚至放弃了在传统招聘网站的付费发布招聘信息,社会化招聘风生水起,简单比较了下周伯通招聘和大街网,求探讨。#微评价~社会化招聘# 周伯通招聘完全基于微博,微博的关注、粉丝关系完全copy,依靠类似好友印象的功能帮企业挑选人才,无企业专页。大街网平台独立,内容丰富功能强大,首页是发布框不会给用户造成反感,企业专页类似企业版微博,隐私保护较好,是企业招聘加营销的平台,但盈利模式不详。

业内人士钟岸君讲到:按这个逻辑,社会化网络可以取代一切了,招聘,相亲就都别做了。

我们姑且吧招聘分为三个层次:高端、大众和低端。

高端:

LinkedIn模式的商业客户的社交网络(SNS)服务网站。

中国网站:天际、若邻、人和网、优士、红桃网等

大众:

Monster模式招聘网站

中国网站:前程无忧、智联招聘、中华英才网、一览英才网等

低端:

Craigslist模式

中国网站:58同城、赶集网、大谷打工网等

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出不了LINKEDIN,除了国情之外还有很多原因,LINKEDIN的本质是打造个人职业品牌,其中包含很多内容,并不只是单单的招聘,而中国的模仿者全部都以招聘为主,忽略了本质。

社会化网络招聘肯定有优势,但是有行业壁垒,例如互联网行业,社会化网络招聘肯定优于传统网络招聘,但是中国的从业人群中居多的为各行业专业人才,如电力、土木建筑、环保等。对于中低端人才,企业需求是大量的,想靠社会化网络点对点招聘,根本无法满足需求。

除了传统招聘,中国有将近2亿的低端务工人群,如普工,服务员。所以,社会化招聘只占一部分,不可能取得传统招聘,只是目前传统招聘需要创新。

by
钟岸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