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的又一春!
2012-11-19 12:36

支付宝(alipay)最初作为淘宝网公司为了解决网络交易安全所设的一个功能,该功能为首先使用的“第三方担保交易模式”,由买家将货款打到支付宝账户,由支付宝向卖家通知发货,买家收到商品确认后指令支付宝将货款放于卖家,至此完成一笔网络交易。支付宝于2004年12月独立为浙江支付宝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也是阿里巴巴集团的关联公司。支付宝公司于2010年12月宣布用户数突破5.5亿。2012年11月11日,支付宝的的交易额达到了一个新的巅峰突破了200亿!

其实小编所说的这些都已经有很多用户熟知了,支付宝已经不是什么新奇的玩意,在欧洲,手机支付已经是一个很常用的支付首段了,NFC进场技术的不断发展让“各种事”的效率大大提升轻轻触碰即可传送和支付,利用二维码查价格的应用也比比皆是,只需摄像头对着条形码或者二维码一照,信息就会展示在用户面前,十分方便。

支付宝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但是能吃好螃蟹才是真正的能吃螃蟹的人,前几天新闻报道的“微博打车,支付宝付款“对平常百姓来说是一个新奇。但对行业有所关注的人都会知道,与其说是新奇不如说是一个必然,中国的国内的数字支付发展已经落后与发达国家很多了,但追赶也许会相当迅速,支付宝如今的作用不仅仅是网上买个东西成为一个”安全的第三方了“,更多的是生活的一个快捷支付平台,简单的说就是一个”无形的钱包”

嘉善县出租车的例子算是全国的首创,利用车上的wifi信号,司机教乘客怎样支付。打开支付宝,在支付宝上面点击“手机付款”;然后,点击界面右上角的“+”号,输入司机的支付宝账号(手机号即可)自动检测成功之后,输入打车费的金额,并点确认。操作十分简单,整个付款过程不超过15秒钟,只要动动拇指就能完成。

这样的支付首段确实便捷,但是对于移动支付来说,这才是一个开始,但也是一个“雏形“就拿“教乘客”这件事,如果乘客有急事呢?又没带钱呢?怎么办,虽然不到15分钟,但是花费的时间也比给钱——找钱的步骤多出很多,其实还是蛮鸡肋的。支付宝需要在支付环节上下功夫,最终环节才是影响整个行业颠覆性的决定性因素。NFC,二维码,这些都是能让支付宝利用上的工具,当然,上面的例子只是一个示范点,相信支付宝团队会将“便捷”这个词诠释的更加好。因为只有这样,支付宝才会有更多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