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究竟多少钱买入iPhone?
2012-11-19 13:36

各大运营商的iPhone买入价一直是个谜  

AT&T和Verizon等运营商(以下统称为AT&T)从苹果手里买入iPhone 5的价格到底是多少?他们到底补贴了消费者多少?这从来都是一个迷,从来没有任何官方文件揭晓这个神秘的数字。

一个广泛流传的说法是 ,AT&T的买入价和消费者购买的MSRP全价基本是是一样的,也就是649美元起。AT&T通过提供450美元的运营商补贴(Carrier Subsidy),以199美元的合约价来吸引消费者签两年的合约,通过收取两年1440 ~ 3360美元的服务费来收回成本。

然而AT&T真的先自掏腰包450美元来补贴消费者么?AT&T以649美元的裸机价卖给消费者真的是在做雷锋么?

不,他们仅仅补贴了362美元!

下面我们来解释我们是怎么得到362美元这个数字的。

2010年8月,苹果和三星打了一场众所周知的官司,在这场诉讼中,很多之前不会主动提供的数据被公布了出来。其中包括苹果历年的iPhone销量和营收。我们截取一段时间段,2011年第四季度(也就是iPhone 4s发售的第一个季度),苹果卖出了1507.3万台iPhone(包括直接卖给消费者和运营商),营收是93.9亿美元. 这样,该季度,从苹果的角度来说,iPhone的平均售价也就是623美元。

当iphone4s发售的第一个季度,由于供货紧张,绝大多数手机都给了运营商以合约机的形式售出。所以我们假设这623美元的价格基本是运营商从苹果的平均买入价格。

当然,这个季度的iPhone型号包括 iPhone 4s,iPhone 4,和iPhone 3gs。根据Consumer Intelligence Research Partners (CIRP)的调查报告 ,该季度89%的用户选择了4s,7%的用户选择了4,4%的用户选择了3gs。 根据apple一贯的定价规律,我们假设iphone 4s的运营商买入价是 x, iPhone 4 是 (x- 100), iphone 3gs是 (x – 200)。

然后,我们来解一个一元一次方程:

x * 89% + (x- 100) * 7% + ( x- 200) * 4% = $623 ——–> x = $638

由此得到的 iPhone 4s的当季的平均买入价(ASP)是 $638.事实上这个$638的数字很接近流传版本的数据,然而,大多数算法忽略的是,这个平均买入价包括了3种不同容量型号16gb,32gb,64gb!而这三种不同容量的销量在那个季度的比例是 45% — 34% — 21% (同一份报告指出),我们再假设 16gb的ATT买入价是y,32gb和64gb分别是y+100和y +200,再来解一个新的方程哈

Y* 45% + (Y+100)*34% + (Y+200)*21% = $638 ——–> Y = $562

由此,我们可以算出,以ATT为代表的运营商从苹果买到的iphone 4s 16gb仅仅为562美元!而不是650美元!在根据苹果在过去数年中稳定的iPhone定价战略,硬件成本(4s和5都在200美元)左右和营收数据(ASYMCO数据源),我们基本可以假设 iphone 5 16gb的运营商买入价同样大概为562美元,相应的32GB 64GB买入价分别为662美元和762美元。

所以我们的结论是,AT&T和Verizon 并没有补贴他们宣称的450美元给签约用户,事实上,他们仅仅补贴了362美元。而当他们以649美元的价格卖裸机给用户的时候,他们并不是在做雷锋,每台裸机他们也赚了87美元的利润在里面。

当然,苹果直接卖给消费者比卖给运营商更划算,苹果可以多收入87美元。假设预计售出的iphone5都当成裸机卖的话,苹果的营收将增加174亿美元。这也很好的解释了苹果为什么从4s直接开始直接绕过运营商销售无合同机了。

Via i黑马 By 北美数码情报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