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本质】思科12亿美元收购WiFi网络服务商Meraki!
2012-11-19 16:25

思科12亿美元收购WiFi网络服务商Meraki  

思科今天宣布以12亿美元现金收购WiFi网络与安全设备厂商Meraki。这一交易预计将在2013年第二季度完成。

知名科技博客主格雷格·费罗(Greg Ferro)最早捅出了思科收购Meraki的消息,称双方可能会在本周晚些时候达成协议。但是,美国科技博客网站TechCrunch已经证实了这一收购以及交易金额。

Meraki是一家云计算基础设施创业公司,总部设在美国旧金山,拥有330名员工,面向大公司、学校和机构提供WiFi网络与安全设备以及相关的管理软件,令其在没有IT部门的情况下,也能轻松管理云计算网络。Meraki最初是麻省理工学院的一个研究项目。

今年早些时候,知情人士透露了Meraki的财务数据:每年开支约为6500万美元,今年第二季度营收为2000万美元,此前获得了一笔4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在被思科收购之前,融资总额为8000万美元。由于思科的收购金额高达12亿美元,这意味着谷歌、Felicis Capital、红杉资本等Meraki早期投资方将获得丰厚的回报。

思科在一份官方声明中解释称,“收购Meraki将补充和扩大思科的产品战略,即向客户提供更多基于软件的解决方案,以简化网络管理,同时帮助客户提升移动业务部门员工的效率,为合作伙伴创造新的营收机会。”

思科公司业务发展部副总裁希尔顿·罗曼斯基(Hilton Romanski)在一篇博文中称:“我们的合作伙伴战略始终以客户需求为基础,同时抓住市场变化带来的机遇。今天,我们很高兴宣布一笔重要的收购,用以解决向云计算网络快速转型所面临的挑战。”他还表示,思科之所以对Meraki感兴趣,是因为这家公司“正在呈几何级数增长,利润率惊人”。

Meraki CEO桑吉特·比斯瓦斯(Sanjit Biswas)则在致公司全体员工的一封信中写道:“Meraki的销售额已经达到1亿美元,由于计划IPO(首次公开招股),因此我们最初拒绝了思科的收购。但鉴于新一轮实施IPO的科技企业目前的估值普遍较低,同时思科答应在收购以后让Meraki独立运营,所以我们接受了这一重要的收购要约。”

根据协议,Meraki旗下所有业务部门暂时将继续运营,该公司最终将成为思科新成立的旧金山云计算网络业务(San Francisco Cloud Networking Group)的核心组成部分。这一收购交易预计将在2013年第二季度完成。

Meraki将继续支持其现有的硬件、服务和客户网络,同时开发新产品和新功能。Meraki不会更改其原有的授权协议,不会要求其客户购买思科SmartNet的服务。一旦收购完成,Meraki将研究如何扩大思科以规模为核心的企业业务,但眼下仍将专注于中端市场。

Via i黑马 By TC 译者:扬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