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战停战或许是一个讯号,雅虎、Facebook或将合作搜索引擎?!
2012-11-19 16:30

七月时,Yahoo!跟Facebook之间的专利战宣告撤销时,双方便曾透露,未来将有进一步合作的可能,而最新消息显示,这个“合作”,也许不是什么全新的功能服务,而是瞄准Facebook营运长Sheryl Sandberg,以及Yahoo!执行长Marissa Mayer的前东家─Google所统治的搜索领域。

对双方来说,已经是网络基本功能之一的搜索,可说是两者共同的痛:身为网络最早几个搜索引擎品牌之一的雅虎,在Google崛起时的此消彼长历史,显然不用再提;而Facebook虽然如同网络身分的代名词,更因此成了个人社交资讯的资料库,但用过Facebook搜索的人都知道,要在其中找出你真正需要的资讯,无异大海捞针。

为何搜寻对两者来说很重要?以美国市场来说,尽管Yahoo!跟Facebook都是显示广告的巨头,但与Google的市占其实相差无几,而显示广告仅约占整体广告市场的1/3,搜寻广告仍属最大宗,但在该领域,Google的市占就算所有竞争者加起来,也难以比肩,在部分国际市场上,竞争者甚至可以忽略,所以只要夺下Google搜索的部分市占,就已是莫大商机,加上Facebook掌握的更是“独家”资讯,难怪扎克会对搜索的机会特别关注。 然而,两者若真要合作,仍有个待解答的大疑问─微软的态度。2009年时,Yahoo!与微软签署了搜索引擎的“十年外包”合作─ 台湾的雅虎奇摩也在去年正式完成跟Bing的整合;另一方面,身为Facebook早期投资者之一的微软,两者间其实也曾就搜索部分有过一些社交新尝试,在这样的情况下,三方若是没有共识,合作之说纯属空谈。

当然,Yahoo!与Facbook官方对此消息并未有所回应。



via i黑马 BY 数位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