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客服装被检含有害物
2012-11-20 09:29 电子商务 凡客

在国际环保机构绿色和平发布的 《时尚品牌有毒有害物质残留调查》中,选择自有服装品牌网上销售商业模式的凡客诚品,有4件样品被检测出了壬基酚聚氧乙烯醚,壬基酚聚氧乙烯醚的检出率为100%。而凡客公关问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回应称,“有毒”命题不成立也不存在。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赵春燕

在国际环保机构绿色和平发布的 《时尚品牌有毒有害物质残留调查》中,选择自有服装品牌网上销售商业模式的凡客诚品,有4件样品被检测出了壬基酚聚氧乙烯醚,壬基酚聚氧乙烯醚的检出率为100%。而凡客公关问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回应称,“有毒”命题不成立也不存在。

记者查询上述调查报告信息发现,被检测的四件样品销售地均为“中国大陆”而产地“未知”,四件衣服分别为男装内衣、女装T恤、童装开襟毛衣和男装牛仔裤。4件衣服壬基酚聚氧乙烯醚含量(毫克/千克)分别为7.6、8.5、140、150。

绿色和平称,所有品牌均有一件或多件服装被检测出壬基酚聚氧乙烯醚;在18个生产地中,有13个生产地的服装样品被检测出壬基酚聚氧乙烯醚;在从29个国家(地区)购买的样品中,有25个国家(地区)购买的样品被检测出壬基酚聚氧乙烯醚。

在调查中被检测出残留有1000ppm以上的壬基酚聚氧乙烯醚的品牌包括C&A的一件样品、Mango的三件样品、Levi’s(李维斯)的两件样品、CalvinKlein的一件样品、Zara的一件样品、Jack&Jones(杰克琼斯)的一件样品以及Marks&Spencer(马莎百货)的一件样品。

很明显,凡客诚品样品中被检测出的壬基酚聚氧乙烯醚含量低于以上品牌,不过绿色和平在报告中称,“需要指出的是,样品中残留的壬基酚聚氧乙烯醚浓度低,并不意味着其在生产过程中也同样用了更少的壬基酚聚氧乙烯醚。因为壬基酚聚氧乙烯醚有可能在水洗过程中从样品上被冲洗掉。”

资料显示,壬基酚聚氧乙烯醚是一类人造化学物质,自然界中原本并不存在。它们属于一类被称为烷基酚聚氧乙烯醚(APEs)的化学物质,这种化学物质通常被用作表面活性剂,并被用于纺织品制造。一旦壬基酚聚氧乙烯醚进入污水处理厂或环境中,就会分解为具有持久性、生物蓄积性并且会干扰内分泌系统的壬基酚。由于担心其危害性,一些国家和地区已经限制其使用近20年。

我国政府将壬基酚和壬基酚聚氧乙烯醚列入了《中国严格限制进出口的有毒化学品目录(2011)》中,这意味着从此壬基酚和壬基酚聚氧乙烯醚在中国口岸的进口和出口都要预先进行审批。但对于壬基酚和壬基酚聚氧乙烯醚在国内的生产、使用和排放,目前还没有相关的法规。

凡客公关部给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信息显示,目前凡客在长三角以及珠三角大约有不到200家供应商,并表示“凡客诚品一直关注产品质量以及服装生产过程当中的排放以及污染物残留问题。从目前来看,我们的供应商大多都是国内乃至国际知名的工厂,他们提供给凡客的服务标准已经是他们所能提供的最高标准的服务。但我们依然在敦促供应商提高残留检测以及治污能力。同时,凡客诚品也专门设定了一套考核机制要求供应商,如果在这些指标上未能达标,我们也会对其发出整改通知书。”

针对记者关于有没有意向在减少上述“有毒”物质排放方面做出努力的提问,凡客公关部方面回应称,首先,“有毒”这个命题是不成立也不存在的;其次,我们将继续敦促和要求供应商在生产工艺以及排放等方面做出改进。

值得注意的是,凡客公关部在回复中提到,目前凡客销售的服装都是执行国家标准,“关于‘壬基酚聚氧乙烯醚’方面目前在国内的纺织行业的标准中(包括GB/T18885-2009《生态纺织品技术要求》)没有提出指标要求,环境环保方面好像也没标准提出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