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的云在哪里?
2012-11-20 10:01 云计算 移动互联网 阿里巴巴

云计算正在全国遍地开花,并由概念变为现实。 云计算显示出的火热态势,吸引了大量的资金和资源投入,从政府到企业,云计算战略和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TechWeb 魏力 11月20日报道

都在拉拢开发者了!

今年可能最热的词,开发者,云开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的大势已趋,谁都不想再错过这个巨大的移动市场和机会了,包括互联网巨头公司,和个人开发者。

国内的云计算做的风生水起,包括阿里云、盛大云、百度云等各家公司都在紧密布局,不惜重金在搞开发者大赛,召开发者大会。往年都“流行”站长聚会,现在都“流行”召开开发者大会了,互联网巨头每家都在“拉拢”开发者。在今年3月,百度在京召开百度开发者大会,11月阿里巴巴在杭州举办开发者大会。百度的参会人员更多的是来自北京地区,而杭州的阿里云开发者大会,大多都不是在杭州,来自全国各地和工科学院,甚至有大学老师。就在今年的阿里云开发者大会现场,有一位大学老师一边在听演讲,一边在看学生的毕业设计代码。

阿里云总裁王坚在发言中阐释了阿里云的走向,云OS要做软硬件开发者联系纽带。王坚对“飞天和云OS”的规划中,“将软件开发者与硬件及手机制造商联系在一起,硬件开发者会为用户创造极大价值,用户也必然会为这些硬件开发者买单。”

 阿里云的云在哪里?

就在互联网巨头们一边在拉拢开发者,一边在建云计算之时,微软云杀进云计算市场来了,拿到了牌照。阿里云计算业务总经理陈金培表示,“不担心他们进来。”他认为,虽然美国有很多的产品在中国卖得很好,但没有一个运营业务在中国能够落地,更何况微软不是自己在做运营,是合作。

陈金培表示,阿里云的定位是在一个提供云计算基础服务,不会做面向消费者的应用。希望扶持合作伙伴和开发者在阿里云平台上生长,让他们服务于最终的客户。除非有些应用大部分人做不了,需要高的投入,但又是消费者特别需要的,我们才会考虑去做。

陈金培明确的表示,不认可微软与世纪互联的合作模式。“一家公司,两个团队来做其实很难的,数据中心的运营和云计算的技术是分不开的。”

目前,阿里云在杭州、青岛和北京建立了数据中心,其中把青岛数据中心作为大规模数据的融灾中心。“我们特地去找了一块地方,那块地方是一整块岩石,地震是震不掉的,我们会把青岛作为一个融灾的中心。”

阿里云现在的客户分布是如何的?陈金培说到,我们根本没有区分它是一个大客户还是小客户,对我们平台来讲提供的服务是一样的。“我们的客户里面,有微小企业,也有大企业,有个人应用,也有企业应用,还有平台级的应用,从小到大都有。”

陈金培透漏,阿里云一直在做的几个事情,第一个,帮助中小企业到云计算平台上,今年启动了一个“站上云端”的项目,阿里云推出了一整套的服务体系,比如7×24小时服务,再推出了一些优惠政策,鼓励中小企业把自己的网站搬到云端。 在网站迁移数据的环节,如果小网站没有IT人员的话,还是有点工作量的,阿里云付费请专门的第三方公司来做这个事情,网站申请后就可以免费帮他迁移。第二个,未来会把淘宝、CNZZ和phpwind产业链上的能量整合在一起,对中小企业和站长提供全套的创业解决方案,从网站建立开始到赚钱全都帮他搞定。

搞云计算,还是搞圈地?

云计算正在全国遍地开花,并由概念变为现实。 云计算显示出的火热态势,吸引了大量的资金和资源投入,从政府到企业,云计算战略和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搞云计算,还是在搞圈地,阿里云是否有拿过地,陈金培明确表示,“我们根本没有想过要去拿地,数据中心都存放在北京、杭州、青岛三个地方,未来会有更多的地区布局。”在他看来,今天拿不到拿地根本不是一件重要的事。

在他看来,其实有一个误区,最近大家都在做云计算,各地城市就开始圈地造房子,其实不需要,当你能够把规模集中起来的时候,你是不需要每个地方都也数据中心的。像美国都不是这样的,大多数城市是不需要数据中心的。就像发电厂一样,不是每个地方都要建发电厂,只要集中化的管理更加有效率。

数据中心目前是一个高能耗的产业,不适合在城市里造机房。陈金培再次强调真正的搞云计算不是在各个城市里去圈地。

阿里云资深总监唐洪最后补充说到,我们的强项在于互联网技术,我们的强项不在于圈地造房子。现在阿里云模式是,有机房在那里,我们租空间,然后把机器放在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