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IBM 世界“智慧城市”的策略!
2012-11-20 09:32

先有一个认知:分析趋势并用新思维面对,是一种创新精神,而这样的创新精神是让事情更好的关键。

有这个认知以后,思考一下,像美国这种创新精神发展远胜台湾的国家,我们有可能将他们“有用的”创新精神平移过来用吗?

o 在全球组创新小组,IBM 要让城市变更好

至少IBM相信是可以的。他们从2010年开始执行 Smarter Cities Challenge计划,运用专业顾问群(如数据科学家、工程师等)组成的跨界创新小组,在各个全球选定的城市贡献他们所具备的“创新精神”──目的是为了使城市更好。

他们的方式是:该城市选定一个主题,接着“创新精神”团队跟着该城市的领导者一起工作3 个星期,当中提供能让城市更有效率或智慧化的建议给城市领导者,再让城市领导者运用本身具备的权力造成改变。

o 2013 年入选的城市出炉,台湾1个城市上榜

台湾在这个计划中也占有一席之地,2012年“新北市”获选成为台湾第1个执行该计划的城市,选定的主题是Public safety。而在IBM 11月15日公布的2013年入选城市名单中,共有31个分别在世界各地、不同国家的城市上榜,其中也包含台湾一座城市,但答案可能出乎大家意料之外──“屏东县”。

在目前还不清楚屏东县政府和IBM 的具体合作的内容之下,我们只能从Smarter Cities Challenge 计划挑选合作城市的准则:“该城市有特定目标,且有志于应用创新去改变”来猜想,屏东县长曹启鸿应该准备了一盘大菜要给县民了。

这样:“既有创新精神”→“找到需要创新精神帮助的事物”→“团队进入帮助创新”的模式,或许能为未来带来新的可能性,让先进国家的创新能量能直接帮助其他国家。

这当中或许会有“因为是IBM,所以才能做到”、“Smarter Cities Challenge 计划是在智慧城市概念下的产物”的种种怀疑,但看看台湾整体环境仍有这么大的进步空间,如果能有更多这样的模式在台湾各处(尤其是政府)发生,大家的生活应该可以再更好一点吧!



本文由“TechOrange ”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2/11/19/ibm-smarter-cities/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