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毛巾擦完马桶擦杯子
2012-11-21 08:58 快捷酒店

近年来,城市快捷酒店以其方便快捷、经济实惠等特点,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普遍欢迎,但其清洁卫生状况如何呢?

来源:广州日报

快捷酒店六成床单浴巾卫生不达标 市民吐槽:

近年来,城市快捷酒店以其方便快捷、经济实惠等特点,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普遍欢迎,但其清洁卫生状况如何呢?

酒店的服务员用清洁专用毛巾擦完马桶,转身便拿同一块毛巾继续擦漱口杯;不少酒店将洗涤业务外包,而部分外包公司将医疗用和非医疗用公共用纺织品混合洗涤……方便快捷、经济实惠的城市快捷酒店,其公共用纺织品整体卫生状况却越来越令人担忧。文/记者刘冉冉 通讯员李琼

  最新动态

  22个消费维权单位联合调查快捷酒店公用纺织品

在日前召开的2012年城市消费维权联席会议(南京)年会上,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香港等21个城市消协(消委会、消保委)及中国消费者报社,22家消费维权单位联合发布的《城市快捷酒店公共用纺织品安全状况调查报告》(下简称“报告”)显示,快捷酒店快捷却不够清洁,六成床单、浴巾、毛巾卫生不达标。

这项调查由城市消费维权联席会议22家成员单位共同发起的调查,由多个城市消费者协会共同对快捷酒店的公共用纺织品的多项指标进行了抽检。

抽检结果显示,快捷酒店的公共用纺织品整体卫生状况令人担忧。记者了解到,该次共抽查了48家酒店140批次的公共用纺织品,涉及毛巾、床单和浴巾3个品种,其中符合标准的有56批次,占40%;不符合标准的有84批次,占60%。细菌菌落总数及真菌菌落总数超标的共计12批次,萃取液pH值超标的82批次,色污渍指标超标的7批次,吸水性超标的2批次。

  酒店公共用纺织品4宗罪

  菌落总数、 pH值、吸水性、色污渍指标均超标

记者从城市消费维权联席会议的抽查结果中了解到,快捷酒店的公共用纺织品不卫生,主要集中在菌落总数、pH值、色污渍指标、吸水性等指标上。其中,菌落总数超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企业为降低成本,未按要求进行高温洗涤、杀菌。这容易造成疾病交叉感染。pH值超标很可能是在洗涤过程中加入了过量洗涤剂,或使用劣质洗涤剂且清洗不彻底导致化学物质残留。pH值超过8.5会刺激皮肤,引起瘙痒或刺痛。色污渍指标超标主要因为洗涤业务采取外包的方式,同时酒店又缺乏相关验收检查手段。吸水性超标则是洗涤过程中为了增加毛巾手感和蓬松性而过量使用柔软剂,这会在破坏吸水性的同时,对皮肤造成一定的伤害。

 市民心声

  住酒店必自带毛巾及洗漱用具

记者随机走访了10位曾有快捷酒店消费经历的市民,过半消费者对快捷酒店的公共用纺织品表示了不信任,其中2位消费者承认“凡住酒店,必自带毛巾、洗漱用具”,甚至一位李姓消费者“偶尔会自带床单”,因为不信任酒店的卫生承诺。

一位市民表示曾亲眼目睹某星级酒店客房部服务员在客房卫生间做清洁时,用清洁专用毛巾擦完马桶后再用同一块毛巾继续擦拭漱口的杯子,“这么不讲究让人看到倒胃口,一点都不想继续住下去了。”

天河区某快捷酒店的客服部经理林先生称:“一般而言,星级酒店对客房内的卫生都有严格的规定,除了要求服务人员自身在做清洁前消毒外,还会有一轮后续的检查。”不过,他同时承认,检查仍是以结果为准,清洁的过程很少会全程监督。据了解,不少酒店将洗涤业务外包,而一些外包公司将医疗用和非医疗用的公共用纺织品混合洗涤。

记者从广州某知名星级酒店了解到,一些酒店要求工作人员打扫完厕所后,从马桶里舀出一杯水,直接喝完,以示清洁。不过,这一做法得到了广州市消委会的否认。广州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认为,这种培训方法既不科学又暗藏卫生隐患。

此次关于快捷酒店的调查显示,诸如此类的卫生隐患若不消除,可能带来更多卫生问题。

  消委提醒

  公共用纺织品应

  高温洗高温烘干

关于“公共用纺织品的隐性伤害”问题,记者昨天采访了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单独洗、高温洗是对公共用纺织品最基本的洗涤要求”。据介绍,医疗用和非医疗用的公共用纺织品不能混合洗涤;而且洗涤温度在80℃以上才能杀灭生物因子。此外还要高温烘干,不能自然晾干。

除了单独、高温洗涤的条件外,洗涤公共用纺织品还要求洗涤剂洗涤效率高,各种色污渍都要洗净;此外,还要控制洗涤残留,工业洗涤剂多为强碱物质,并含有表面活性剂和其他化学物质,如果漂洗不净,残留物质会对使用者造成伤害。

  行业建议

  酒店业美容美发业等应加强监管

针对消费者的不放心和目前的卫生现状, 城市消费维权联席会议的22家消费维权单位提出联合建议。建议行业内强化使用公共用纺织品的服务行业的安全意识,服务行业不能为降低经营成本而牺牲消费者的安全健康权益;同时,建议指出相关方面应加强对使用公共用纺织品的服务行业卫生状况的监督管理,扩大对这些服务行业的监督检查范围,如星级酒店、洗浴休闲、美容美发行业等,严惩不法经营者,对不合格者给予曝光,情况严重的给予停业整顿,复查合格后方能营业。

此外,22家消费维权单位还要求洗涤企业强化自律意识,敦促洗涤企业诚信经营,依法经营,避免在消费者“看不见”的环节违规操作,留下安全隐患;同时应从源头抓起,建立公共用纺织品洗涤市场准入制度,取缔不规范、不符合行业标准的洗涤企业,从根本上确保公共用纺织品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