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微信2月内拟推支付服务 或成未来创收来源
2012-11-21 16:06 微信

中国互联网企业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计划将一项支付服务与其广受欢迎的微信业务挂钩,微信目前已有逾2亿全球用户,此举将使这项快速增长的服务变为商业上的创收大户。

来源: 华尔街日报中文版?

中国互联网企业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计划将一项支付服务与其广受欢迎的微信业务挂钩,微信目前已有逾2亿全球用户,此举将使这项快速增长的服务变为商业上的创收大户。

新浪广受欢迎的微博平台已经受到了竞争对手腾讯的移动通讯应用微信的冲击。第三季度,用户在新浪微博上停留的时间较第二季度略有下降。《华尔街日报》的Josh Chin与同事对此进行了讨论。

腾讯此举是中国互联网公司从该国广受欢迎的社交网络服务中获利的最新举措。这些服务虽然已经吸引了数以亿计的用户,但它们许多都尚未能创造可观的收入,因为推出这些服务的公司一直不愿意为这些服务向用户收费,或是在这些服务中加进侵入式广告。

微信半是短信服务,半是社交网络,它允许用户通过电话发送语音短信、照片和其他媒体内容,却不向其额外收取微信服务费。微信尤其受到用户欢迎的是其语音信息服务,该服务能够让用户几乎毫无延迟地彼此发送语音留言。

微信服务由腾讯于去年1月推出,已受到中国中、高档智能手机用户的广泛欢迎,中国和西方的其他手机聊天服务都无法与它匹敌。

中国企业家王兴(音)经常使用微信服务,他通过这一服务与在中国的朋友和同事以及居住在国外的家人保持联系。

王兴说,他喜欢微信并不因为其是真正的原创性或创新性产品,其他软件也提供类似服务,但微新在借鉴其他产品的所有优秀功能方面做得很好,已完全做到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腾讯目前是中国最大的上市互联网公司,市值约580亿美元。该公司的成功之道是利用其广受欢迎的个人电脑聊天服务QQ来推动用户访问腾讯的门户网站、游戏和社交媒体网站。但腾讯一直不愿高调谈论微信服务赚大钱的潜力,而是将微信业务的重点放在吸引用户上。

腾讯第三方支付平台财付通(TenPay)的经理赖志明周一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腾讯将在两个月内给微信增加支付服务。财付通与美国公司eBay Inc.的贝宝(PayPal)服务一样,让卖家可以直接受理来自买家个人账户的网上支付。赖志明没有说财付通会在多大程度上被整合进微信。但他说,用户将能够在商店里扫描产品的条形码以购买产品。

分析师们说,此举将使得腾讯可以利用微信从在网上和在实体店进行的采购活动中赚钱,并最终鼓励零售商、餐馆和其他店铺在微信这一平台上做广告。腾讯目前没有在微信上投放广告。

杰富瑞投资银行(Jefferies)的分析师Cynthia Meng说,现在已差不多到了互联网应用服务提供商做这件事的时候了,因为从电信业务的角度看,智能手机已变得非常便宜,因此智能手机在大城市的市场渗透率已经非常高。

腾讯的高管们最近几个月表示,该公司将更加努力地扩展其电子商务业务,他们还誓言未来几年向其电子商务业务投资10亿美元。易观国际(Analysys International)称,今年第三季度按交易量计算,财付通占有中国市场20%的份额,仅次于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旗下的支付宝(Alipay),后者的市场占有率为47%。

但这绝不意味着腾讯已经稳操胜券了。新浪(Sina Corp.)和人人(Renren Inc.)等中国公司近年来一直难以从其广受欢迎的社交网络服务中创造可观收入流。许多业内人士警告说,中国的消费者和店铺短期内还缺乏使用手机进行采购的技术水平。

Cynthia Meng说,来自消费者的信赖是至关重要的,中国消费者不喜欢透露具体的个人信息。

分析师们说,微信也有可能像QQ一样被用作将用户吸引至腾讯其他服务的一个渠道。他们说,就这点而言,微信依然是腾讯获取海外用户的最大机会。

福里斯特研究公司(Forrester)的分析师Bryan Wang说,他在新加坡和印度的同事和朋友们已经使用了微信服务。他说,这令我惊奇,但这对腾讯扩大海外用户来说是个好迹象。

分析师们说,中国的手机生产商将腾讯软件预装在手机里也助了该公司一臂之力,近年来中国手机生产商在海外的手机销量越来越多,特别是在新兴市场。

腾讯已为中国内地以外的用户将微信与Facebook连接了起来,后者在中国内地无法使用。此举推动了微信在东南亚地区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