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爱帮网称甩掉团购包袱已获盈利正寻求融资!
2012-11-21 08:25

亏损长达5年的本地搜索服务商爱帮今年第三季度实现盈利,并正在寻求新一轮融资。近日爱帮网COO马海平谈及获得盈利一事时表示,主要是通过培养新收入增长点、砍掉烧钱业务及精简人员实现。

据马海平介绍,目前爱帮网收入主要来自三个方面:

1、联盟合作收入,即利用现有流量通过联盟合作的方式变现;2、关键词搜索广告:关键词排序、展示类广告、爱帮商户收录和爱帮旺铺收入;3、爱帮全网通效果广告收入:即通过给商户做一站式的营销和按效果付费的来电通业务获得收入。这一部分是爱帮新商业产品,也是增长最快的部分。

在开源的同时,爱帮另一举措就是节流。今年4月,爱帮坚决砍掉了“爱帮团”。谈及砍掉这一业务时,马海平也谈到当初矛盾的心情:是眼睁睁看着每月那么大的现金流水变为零。但在重大调整后,爱帮将自营团购转变成更适合爱帮的团购搜索模式,变得很轻,团购立刻从成本中心变成盈利中心。

加盟爱帮后,马海平做的另一件事情就是组织再造:裁撤冗员、重建团队、改造文化。马海平坦言,曾一次性裁撤40多个人,并遭遇很多人不理解,曾经有一个长期不上班的员工被裁撤后甚至带着几个人来办公室闹。“一时间对我的舆论和骂声一片,我当时想,我愿意承担这个恶名,因为企业活下去、赚到钱才是对投资人和员工最大的善,否则我们就真成了乌合之众。”马海平坦言,裁员的时候自己压力很大,但最终还是选择坚持下去。

马海平说:“我们无法选择竞争对手,但是可以选择战友,今后我们要坚持‘裁员要狠、招人要稳’的基本方法,招到那些态度好、执行力一流的人做我们的同事,把那些胸无大志、混吃混喝的人请出去,保持创业精神,做小而美的有竞争力的团队。”

经过大刀阔斧的改革后,爱帮如今终于扭转亏损的局面,并正在寻求新一轮融资,期望在资本的帮助下,进一步扩大业务。不过,爱帮维持着低调。马海平说,确实爱帮在和一些投资人在接触,但具体融资的计划和节奏不方便多讲。

以下是采访爱帮网COO马海平实录:

腾讯科技:马总,爱帮在过去5年一直亏损,但最近第三季度获得了盈利,您加盟爱帮才半年时间,能否讲讲采取了哪些措施帮助爱帮获得盈利?

马海平:爱帮创立五年,在这五年过程中我们一直探索怎么样找到生活搜索突破的方向。准确来说,前几年爱帮一直在摸索,这种摸索的原因是产业环境不够成熟,追溯三四年前,基于生活的纯搜索很难做起来,原因是,第一,没有那么多生活服务类网站和网页让你去检索。

第二,无法基于位置,对用户的帮助就不是非常大。移动互联网兴起之后,我们终于发现生活搜索或者是垂直搜索,现在改名叫附近搜索,会迎来一个非常好的发展。发展原因是我们认为用户需要一个一站式的生活服务信息决策工具。这个决策工具首先它能找得到准确的信息,其次是在这些信息上能提供一些决策依据。

第三是可以给他down一些优惠,获取一些优惠信息,这样用户可以在我的平台上完成一个决策。而一个可以让用户完成决策的媒体或者是工具很显然会具备商业价值。

爱帮过去的收入模式基本上依赖于关键词广告和爱帮网铺产品。爱帮在今年二季度我们决定转型之后,我们意识到生活服务行业,特别是在搜索引擎适用场景下,更应该为用户、为商家提供效果广告,而不是品牌广告,或者是非效果广告上。

因此我们就在效果广告这儿下了很大的力气。二季度开始我们推出一款产品叫爱帮来电通,实际上是商家按照电话付费的商业模式。这个商业模式一经推出取得非常好的效果,截至目前我们每个月收入都是翻番往上增长。这个产品对我们收入贡献率非常高,虽然它全新,从零开始的,但是它的方向正确,进而它的高成长性支撑了我们大部分的收入。

还有一部分收入是传统的关键词广告和匹配广告收入,这个收入主要做法是因为流量的提升,这种收入也在增加。还有我们的成本在下降。第三点的收入构成是传统的基于PC互联网端的联盟广告收入,这部分是去挖掘它的潜力,让它的增长性更好,收入比例更大。从这三个方面来讲,爱帮的收入来自于这三个方面。

当然我们在今年4月份做了一个决定,把爱帮的团队彻底转型。过去我们是在做标准意义上的团购运营商,实际上对爱帮这样的公司来讲不太适合做这样的事情,因为爱帮是一个以技术驱动型的公司,而团购是需要大量的线下投入运营的公司,实际也是,爱帮团做的很痛苦,因此我们下定决心把团购给停掉,进而转型成团购搜索,因为我们有大量的用户,我们就变成了给用户提供更好的团购信息检索和倒流的功能。

比如说我们有个附近团购的搜索项目,你点一下,马上可以把周边或者你附近一千米或者五千米范围内所有的正在参加团购的商家的信息给你,而不仅仅局限于某一家团购,而是所有的。我们认为这种产品会给用户一个非常好的价值点和体验。因此我们就把精力转到这方面。

我们转型之后会发现团购马上从成本中心变成盈利中心,因为过去的这种投入没有了,因为我是搜索,给其他合作伙伴送用户,送订单的模式,马上就可以赚到钱。

腾讯科技:爱帮成立五年,您来了仅仅半年,中间爱帮进行了很大幅度调整,您跟创始人之间也会有一些冲突,怎么平衡您和老板之间的关系?

马海平:我和建国之间合作的很好,,没有任何冲突.其实我和建国两个人都是在充分讨论基础上做的一些决策,因为刚好我是新人,冲着新人刚来的劲头,就做了一些事情。简单来说,我来了之后就发现一个问题,公众或者用户对爱帮的定位不清晰。

在我个人看来,公司就像一个人,必须首先回答的第一个问题是,你是谁,你是干什么的,OK,爱帮因为在历史上的摸索期,曾经摇摆过,虽然我们一直说我们在生活搜索这个领域做事,但是概念不是非常清晰,过来之后我们做的第一个动作就是把爱帮的首页给换了,彻底换成一个只有搜索框的首页,强调我们的搜索功能,进而也换了公司的logo,新的slogan,把我们的客户端从爱帮生活搜索变成爱帮附近搜索,更强调位置的一种搜索。这种改变带来的直接效果也是明显的,我们从移动客户端的下载量和PC端的流量增长已经得到证明。

第二件事情,我们发现刚才提到的不是爱帮核心竞争力的、高成本的、不应该做的事情坚决要扔掉,比如说团购。第三点我们发现公司存在着一些效力低下的情况,因此我们适当地裁了一部分人员。在这个过程中,为什么我说不能用“冲突”这个词?

第一点爱帮的定位,我们两个人商量得很清楚,我们都认为这是爱帮的第二次创业,既然是第二次创业,就要坚决地摒弃以前不好的方法,彻底把爱帮定位在移动互联网背景下,我们就是一个附近搜索,这样公司改名、换logo,改sologan这些东西,大家的意见一致。

第二点像团购砍掉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两个都受到了很大的压力,压力是你会眼睁睁地看流水没有了。因为团购每天、每周、每个月都会有相当可观的流水,至少从绩效上看还挺可观,但是话说回来如果看看成本你就会发现成本也是满高的。因此直接感受到的压力是,你会发现收入没有了,会很紧张的。当时建国我们也商量过是不是别这么弄了,压力太大,但是当时我们就告诉自己必须这么做,顶住压力。

虽然还犹豫过,但毕竟顶过来。裁员的时候也有压力,我记得当时很多人不理解,还有人带人到我办公室闹。但爱帮必须把这种人浮于事的面貌改过来,使公司主业更清晰,集中精力地做一些事情。我认为我和建国我们配合得非常好,从今天的结果看也非常好。

腾讯科技:有消息称爱帮要新一轮融资,能否介绍一下资本运作这一块有什么新的进展?

马海平:这部分本来不想谈,因为按照惯例,我们不想多说。确实是和一些投资人在接触,但是具体融资的计划和节奏我也不方便多讲。确实有融资计划。

腾讯科技:2012年还有1个多月时间要结束,新的一年你们业务的方向有哪些调整?

马海平:对爱帮来讲我们定位非常清晰,我们就是要在移动互联网化的方向下做基于位置的生活搜索。因此我们会坚持这个方向。我们更多地去关心我们的数据,关心我们的用户体验,关心我们的商务拓展等东西。

2012年我们给自己打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让这个公司变得更加健康,让公司的盈利,让公司首先从死亡线上挣脱出来,紧接着我们会在抓好爱帮附近搜索的同时,推一些垂直方向的小应用。比如说那些刚需性的,比如说爱帮公交这个产品非常受欢迎,也是生活服务里面的一个小的品类。在Q4我们可能会推出一款类似于公交的应用,我们可能会推一个基于娱乐休闲方面的应用,专门定位于在北京晚上的时候去哪唱歌等类似产品。

从公司的运营方面来讲,我们更希望继续在生活服务的某些垂直行业做商业化的推进,比如说爱帮全网通的产品,它是让商家有一部电话和一个手机就可以做营销的工具的方向性的东西,我们会在一些垂直行业,比如我们已经建立优势的教育、医疗、美容、装修、出国留学这些行业更多地挖掘它的潜力,多做变线的事情。

腾讯科技:您本人在职业发展中面临多次选择,包括之前在易居,这一次在爱帮,每一次都有不一样的感悟,能否谈谈加盟爱帮的感悟?

马海平:可以说最近几年从职业经理人的角度来看,跨越挺大,因为从百度出来之后就是盛大,盛大出来就是就是易居,它最大的体会是,你经历的事情会越来越多,你看事情的高度会越来越高,你负责一个部门时,和你负责一个业务方向时,进而到整个负责一个平台的时候,是不一样的。你所关注的东西和你考虑的内容以及你从公司成长的方向上把握一些东西的时候,理解是完全不同,这里面可能会有很多压力、挑战,当然这种压力和挑战会使个人的视野更高,可能有一些更加具体的成长。

从一家上市公司副总裁的位置加入爱帮这样一家创业公司,对我来讲确实需要很大勇气,当然我和刘建国(微博)我们都是百度的老同事,我们有共同的职业背景,况且我也非常看好生活服务和互联网化这样的趋势。爱帮恰恰在这个领域积累了一定的基础,我认为我和建国之间的能力结构是相对互补,因此我们也想以一个创业者的身份来把这个公司带领到一个比较好的阶段。所以以一颗创业的心态来做这件事情。

腾讯科技:现在互联网公司很多人慢慢出来创业,比如说您经历这么多的时候,在现在创业成本越来越低的时候,有没有可能有一天自己去创业?

马海平:首先我不认为创业成本越来越低,相反是越来越高,因为你在移动互联网这个时代开始做一件事情可能很快,但是要建立优势,避免在市场竞争中过快死掉。

对我来讲,现在最大的创业就是在爱帮创业。我认为只要把爱帮这个事情做成了,从个人角度来讲,也是非常好的一种成功。

Via i黑马 By 腾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