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充足的创业者为什么要接受投资者的投资?
2012-11-21 09:28

:投资人总是问创业者,我为什么要投资你,那么,同样的,创业者害怕被束缚,一时也不想做大,他有可能拒绝投资。还有什么原因,导致创业者不想要投资呢?

答:

王爱君

1、投资者和创业者的股权比例不好界定,投资者会说:没有我的投资,再大的理想也是纸上谈兵;创业者会说:人无价,创意无价,再有钱也需有找到好的项目和适合的人。各方的衡量标准不同,均有道理,很少能找到长久的信息对称点。

2、投资人和创业者的职责界限不清,有些投资人会强行介入到企业经营中,经营管理理念不同,很容易出偏差,往往的结果是:创业者除了要应对大量纷繁复杂的内部管理和外部事务,还不得不时刻面对投资者的质疑和干涉,往往后者会耗费更多的精力。或者,创业者有需投资者进行其他帮助的意向却未能得以满足(如企业经营或外部事务遇到极度困难需要投资者提供帮助)。最终的结果:双方都会为自己冤。

3、有的创业不需要太多资金或创业者认为自己有足够的自有资金和实力也不会轻易吸取投资。

4、创业者没有足够的信心完成投资者的愿望或没有足够能力驾驭投资者的投入。

5、创业者只需要自己独立创业。

解决措施:股权分配合理、责任和义务明确、各尽其责、良好勾通、信任是基础、制度是辅助、好聚好散...

樊家龙

首先,作为专业的投资者,我们的目的是为了尽快尽多地赚钱,采取的主要方式是推高企业的市值,然后通过出售手中的股权赚钱。我们并不谋求企业的主导权,你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去运营,只要别把我们往坑里推就行。在这个过程中,你我都能得利,虽然你要出让一部分股权给我,但企业的市值高了,你掌握的财富肯定比现在多。

其次,我们的投资实际上是在拯救你的企业。在这个弱肉强食、竞争激烈的商业环境中,放弃前进无疑是自寻死路。也许你现在活得挺好,业务也很稳定,没什么压力,但是这种情况能持续多久呢?也许明天你的竞争对手就会出现,我们甚至可以投你的竞争对手,把钱和资源带给他,你觉得到那时候你还能像现在这样潇洒吗?如果接受了我们的投资,你的发展速度会快很多,远远将你的竞争对手抛在身后。进攻才是最好的防御,不是吗?

最后,别说你不缺钱。你不是垄断国企,也不是跨国巨头。当然,我明白你的意思,你想靠自己的力量滚动发展,目前的现金流也不错,暂时没必要找投资。但是,像你们这样规模的企业,在这样一个经济环境中,只是狂风骇浪中的一叶扁舟。银根紧缩、市场低迷、竞争压力、回款拖欠,任何一个因素都能让你们的资金急剧减少。而接受我们的投资,可以大大提高你们的生存能力,记住一句话:危机时代,现金为王。

当然,如果你的公司是背靠政府关系,有垄断资源的企业,或是起某种特殊作用的,以上的话就当我没说。



更多创业疑问、商业难题请移步至:优士问答 阅读/提问

本文由“优士网 ”(微博:http://e.weibo.com/ushichina)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问答地址:http://www.ushi.com/wenda/question!detail.jhtml?qid=5140 问答整理自优士问答频道。如果在阅读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也推荐创业者注册优士网,扩大您的人脉,增强您的优势。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