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z&Company:苹果蝉联年度十大创新公司冠军宝座,Google、3M紧追在后!
2012-11-21 09:31

苹果连续第三年在管理顾问公司Booz & Company的“年度十大最创新公司”调查报告中被评为第一名。

在这项调查报告里,700间公司内将近80%的受访者,认为苹果是世界上最具创新力的三间公司之一。Google的总分是第二名,领先3M。43%的受访者认为Google是最具有创新力的公司的前三名。

不过,到底怎么定义创新呢?创新要怎么被量化?苹果脱颖而出这件事有什么意义吗?Reticle Research分析师Ross Rubin表示,创新有很多种,每间公司的拿手领域也不一样。

“苹果的创新,着重在结合同个生态系统里的不同部分,以严密注重细节的态度,紧密整合。”Rubin在一封电子邮件告诉《Wired》。

在Booz的名单上,三星是第四名。三星采取的策略跟苹果不一样,着重在将最新科技广纳进自己的产品中,像是大型OLED电视和近距离无线通讯(Near Field Communication,NFC)技术。Rubin说:“其他像是Dell之类的公司,着重在比较没那么令人感到有挑战性的创新,像是加工和制造方面。”还有Google这类公司,它们很多的创新,最后结果只是原型产品和概念,像是Project Glass。

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的分析师Charles Golvin告诉《Wired》:“我想在众多科技公司里面,苹果还是居于领导地位的创新者。不过创新来自许多不同的公司,从苹果众多的竞争者中随便就可以找出好几个显著的例子。苹果最大的特点在于它从事创新所跨足的领域广度。苹果在硬件、工业设计、软件、可用性(usability)和零售都有所表现。许多苹果的竞争者在上述提到的某几个领域中很杰出,但是它们并非在所有提到的领域中都有亮眼的表现。”

事情很有趣,创新(至少从问卷调查者的眼中看来)跟花在研发的费用无关。苹果花在研发的钱占整个业界的第16名,而在软件和网络领域中花最多钱研发的微软,在十大最创新的公司中只名列第六。

Golvin认为除了因为乔布斯离去而对苹果产生的怀疑之外,苹果会在未来几年内继续担任创新领导者的角色。Golvin说:“乔布斯的领导风范和从众人得到的认可,依旧留在Jony Ive等被他雇用的人身上。”




via i黑马 BY w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