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本质】出版业走向个性化时代,虚实结合才是王道!
2012-11-21 10:13

出版业逐渐转向数子化,但不代表我们必需完全摒弃实体印刷。

Blurb提供“临时作家”(accidental authors)一个撰写和个人出版个性化实体书的简便方法,成功建立生意版图。今年五月,这间公司增加电子书方案,提供人们发表作品在iPad与iPhone平台上的工具。现在,人人都能以实体印刷和电子书的方式出版杂志和小册子。

Blurb目前透过Adobe InDesign的外挂程序支持出版制作,尽管最终还是要发展自己的工具,不过以现况来说,它想针对企业、创意相关专业人士和摄影师来发展生意,因为这些人熟悉InDesign介面,并想以更简单、便宜的方法来出版他们的作品。

“这类服务正在成长中。杂志不像书籍,杂志的内容比较平易近人,制作速度快又大众化,而且包含多元的议题,我们将会看到更多大众化计划产生。”Blurb执行长Eileen Gittins表示,如果个人或小生意想要出版杂志,他们必须面对印刷厂的昂贵报价,要求他们符合印刷厂印制最低数量的规定。

透过Blurb,每个人都可以印一期20到240页之间的杂志,基本价是每一本11美金左右起跳,小册子大概是7美金一本,量多则价更低。不过,这样的价钱对想要从作品赚钱的人来说,还是太贵。

Doctor Popular是Postagram(透过网站发送明信片到手机的服务)的社群经理,也是住在美国旧金山的个人漫画出版家,他告诉《Wired》:「我从小就在24小时的影印店晃荡,用钉书机和剪刀做个人杂志。我梦想哪一天可以弄到一台电脑,把我所有的个人杂志和漫画印出来。能把自己的作品印出来、拿在手里的感觉真的很棒,就好像是刚压好的12吋唱片一样,但直接用这样的成本来卖,是赚不到钱的。」

即便如此,Popular认为Blurb这类平台的存在,还是有它的卖点。“没有什么比得上实际存在的物体,所以大多数艺术家正在学习如何将这些新式印刷工具变成行销机会,而不只是当作赚钱管道而已。”

Blurb去年印好出货的书有140万本以上,所以事态很明显,个人出版潮流的需求不小。Blurb甚至有自己的书店,使用Blurb平台出版书籍的人可以把他们的书摆在店里头卖。

Gittins说:“就书籍的角度来说,现在个人出版业呈现爆炸性成长。因为传统出版商很悲哀,没办法从绝大多数制作好的书籍获利。他们倾向于做能够受到大众欢迎的生意,制作能够卖上几十本或是成千上万本的产品。”

据说杂志出版更困难。大多数能以每月或每周频率出版的杂志,都隶属主要媒体出版商旗下,这些出版商有数百名员工;即使是独立杂志也需要几名全职员工,而且跟印刷厂之间的协调过程旷日废时。Blurb想要提供大家一次搞定、简便的方法来出版杂志,而且就跟书籍一样,使用者可以将他们的杂志和小册子转档成电子书和PDF档案。

Gittins表示,Blurb把焦点放在帮助那些不是传统的内容制作者。“我们是21世纪出版平台。平板电脑世界是彩色、行动世界也是彩色。如果你真的很想帮助‘临时作家’,你必需管理设计好的内容和颜色。”

Blurb特别受到摄影师和其他视觉相关书籍的欢迎,像是食谱、生活、艺术书籍等。Gittins说:“过去纪录显示,使用我们网站的客户都是个体户,不过我们网站的企业类别也愈来愈多,我们想让业界知道现在可以这么做:自己印刷、少量印制,而且不需要大笔的预算。”





via i黑马 BY w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