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已经吞噬了我们的生活!
2012-11-21 11:21

包含Facebook、Line等社交平台的推出,大大地改变了人们沟通的管道与方式,过去被视为创新的电子邮件,也逐渐被忽略。不过在工作上,大多数人还是继续使用着email,跟同事、客户、老板联络事情,通知别人自己的外出行程,连要辞职也是用email来跟主管表达,显见email仍然在工作上扮演重要的角色。

不过也因此,email 对于民众,却形成一种压力,尤其是未读邮件。根据创市际的调查,每次打开公司的电子邮件信箱,大量的未读邮件会造成工作压力倍增:

77% 的民众表示未读的公司电子邮件,对自己会产生压力。

当打开公司信箱,只要未读邮件达30 封,有66% 的民众就会开始感受到压力。

由于工作所需的email,不同于一般的私人mail,每封邮件的背后可能都代表着主管交办的一件任务、客户的一个case 与同事或下属的工作回报,是以,往往需要逐封阅读,因此倘若一上工,就得面对超过30 封未读信件时,代表的就是有30 件待办事项,自然倍感压力。

而在这个压力之下,进而产生的影响则会展现在民众收发email 的时间地点,以及为了收工作email 而出现的行为。

o Email 恐慌症状一:无时无刻不收email

除了坐在办公桌前之外,民众还会在哪些场合收工作的email 呢?,根据调查结果,我们发现从起床到睡前,从吃饭到开会,无所不包:

48% 曾在晚上睡觉前收mail,有24% 在刚起床时

34% 会在等人、等餐点、等车之类的等候时间收email

22% 在用餐时,18% 在会议中收email

有7% 的民众曾在生病住院时收email,6% 在约会时、浴室里(准备上厕所或洗澡)也是照收不误

由此可见,民众除了在晚上下班后一样继续收着公司email 外,拜行动科技之赐,躺在床上看平板、坐在马桶看手机,已是时常出现的景象,故收email 的场合也随之增加。只不过,如此频繁地收email,虽然每次打开信箱时的未读邮件不致太多,但却也无助于压力减低。

o Email 恐慌其他症状

根据调查结果,在收email 的压力之下,还有许多症状:

有40% 民众会刻意挑选可上网的度假地点以便收email,曾在休假、度假时收工作email 之比例更达57%

30% 民众会为了要收email 所以买了智慧型手机,29% 在下班后仍继续收公司的email

11% 会时时手动按下接收钮以确定是否有新邮件,且删除无用的邮件维持收件夹没有任何未读邮件

事实上,email 本身并无过错,一切都是民众的心态,预期未读邮件中有重大工作事项与任务,担心下班后工作发生变故,害怕休假时老板客户有要事交代,所以才导致民众半夜和休假一样不得闲,甚至少数人开始有着强迫症一般,不停按着传送接收,维持信箱的「整洁」。

你也有着以上的email 恐慌症状吗?或许可以试试,一到办公室先不要急着看email,每日只在固定的几个时段回email,尽量以口头的方式沟通;当然,休假就别再开信箱了吧,相信将有助于排解压力,更有助于工作效率的提升。



本文由“TechOrange ”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2/11/21/ix-email-panic/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