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创业了,到底怎么样才能更有机会获得投资?!
2012-11-21 11:28

先来看看国外,Y-Combinator创始人Paul Graham会投资给什么样的创业公司

什么样的创业公司或创业者容易获得投资?

先来看看著名创业孵化机构Y-Combinator创始人Paul Graham的回答——如何评价一家创业公司能够成功么,怎样选择创业项目?

1、想成为成功的创业公司,什么最重要?

毫无疑问,创始人最重要!

我们从Y-Combinator过去6年的经验中学到的,不是你的创新想法或商业模式。因为你投资的越早,你就越是在投资那个人。比尔盖茨创建微软的时候,做了个小计算机叫牵牛星,当时谁也不认为牵牛星会有什么

真正的前景是——你必须能看清这个19岁的小男孩能够走多远。

2、你在寻找什么?

你需要寻找有决心的人。

当我们开始的时候,我以为我们在寻找聪明的人,但是最终证明智力并不如我们想像的那么重要。如果一个人的决心和智力各占百分之百,那么在他成功之前,你可以不考虑百分之大部分的智力因素,但是如果你忽略了决心,很快你得到的将只是一个毕业生。

3、那么你如何判断决心?

当我们面谈的时候,我们花10分钟决定是否投资他们,我们谈论他们的想法,因为这是最好的看出他们是什么样的人的方式。

4、什么能打动你?

是创业者深刻理解。

我们Y-Combinator会问一系列的问题,如果对方能够张口就回答上来,说明他们对这个领域理解很深,这就是个好信号。简洁很重要,如果你真的理解一件事,只需要几个词就能描述清楚,而不是长篇大论。

5、你如何识别好的想法?

好想法通常听起来像坏想法。

当Facebook开始的时候,不过是哈佛大学生的社交目录,看起来就不咋的,像是学生业余的项目;当Google开始的时候,市场上已经有8-10家成功的搜索引擎,而且搜索在那个年代看起来根本没多大用,那是个门户网站的年代。

回报和风险是成正比的,意思是:那些非常好的创业想法,那些已经取得巨大成功的,通常是你现在不确定是否有戏的想法。

在中国,投资者们更信任有丰富“战斗经验”的创业者

中国跟美国有太多不同,但是,在投资创业项目这点上,中国对创始人的看重和美国如出一辙。而且对比起美国,中国的创业投资来得更加保守——他们只投资经验丰富的创业者,而其他基本不关心!如果你是个在校研究生,并且发明了PageRank算法,恐怕很难拿到投资。根据目前的现实情况,下面这些人,相比初出茅庐的人,更容易获得资本青睐:

连续创业者也相对比较容易获得投资,比如季琦、陈年、王兴、李想、王定标、徐易容等,连续创业让这些人成为创业贵族,他们选择做什么已经不重要,无论他们做什么,资本都会跟随——就像Paul Graham一直强调的,创业中创始人才是最重要的成功因素,已经由成功创业经验的创业者自然受到追捧。

有大公司背景,比如毕胜、许朝军、郭去疾、陈华、王建硕、汪海星等,几乎每个大公司都会成为创业者的黄埔军校,培养一个“创业黑帮”,如百度帮、阿里帮、腾讯帮、金山帮、微软帮、谷歌帮等等。这些人已经基本解决了生存问题,创业目标不是脱贫,而是为了某种理想。

有人脉资源。这一条跟上两条有关,投资人原本就熟悉了解的人,更容易在自己的项目还默默无闻的时候拿到钱。比如“雷军系”中的陈年、李学凌、毕胜、孙祖德,“曾李青系”的汪海兵、齐海、王欣、张德祥、曹凯等。

其他的,比如创业者对事业的激情和投入,创业方向的选择等等,则属于投资人选择投资的基本要求,不再赘述。


via i黑马 原作者:洪波 & 老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