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Y公司IPO首日股价上涨7.71%
2012-11-22 09:01 YY

11月22日凌晨消息,YY公司(Nasdaq:YY)昨晚在美国纳斯达克IPO上市,首个交易日开盘价10.5美元,收盘价11.31美元,较发行价10.5美元上涨7.71%。按照收盘价计算,YY市值超6亿美元。YY创始人、CEO李学凌在纳斯达克接受新浪专访时表示,上市对YY的品牌提升意义远甚于融资。

YY公司昨晚在美国纳斯达克IPO上市(更多上市图片)

本文来源:新浪科技

11月22日凌晨消息,YY公司(Nasdaq:YY)昨晚在美国纳斯达克IPO上市,首个交易日开盘价10.5美元,收盘价11.31美元,较发行价10.5美元上涨7.71%。按照收盘价计算,YY市值超6亿美元。YY创始人、CEO李学凌在纳斯达克接受新浪专访时表示,上市对YY的品牌提升意义远甚于融资。

视频专访YY李学凌:企业方向比竞争更重要 媒体来源:新浪科技

YY上市首日股价大涨

创业七年之后,YY从广州一个居民楼里走出,一直走上了美国资本市场。昨日,上千个YY的吉祥物小浣熊随李学凌们一道,“占领”了纳斯达克。无论是敲响开市钟,还是在纳市外的时报广场留念,每个YY高管身边都有这么一个黄色的身影。

CEO李学凌和董事长雷军,都是第一次造访纳斯达克,两个人脸上都难掩兴奋。然而彼时外界对于开盘后YY股价的看法,却远不是这么一派乐观。

首笔交易产生前两个小时,YY将最终的IPO发行价,定在此前公布的发行价区间下限:10.5美元。这显然会传递出某种信号。不但如此,作为七个月来首个赴美上市的中概股,且市盈率被估算为接近50倍,导致外界不乏看衰YY股价的声音。

然而昨晚YY股票开始交易之后,价格却得以迅速拉升。在十分钟之内的早盘交易时段,YY股价涨幅超9%,盘中一度涨至11.75美元。至北京时间今日早间5时,YY股价最终报收于11.31美元,较发行价上涨7.71%。首日交易总量接近同日谷歌规模。

按照收盘价计算,YY市值为6.02亿美元。与之接近的为唯品会市值6.07亿美元、世纪互联5.52亿美元、艺龙5.29亿美元、高德5.07亿美元。

可以肯定的是,YY为此进行了精心准备。首先,YY上市的承销商包括大摩、德银、花旗等五家;其次,上市前YY的三家投资机构联合宣布再认购3000万美元股票;当然时间点也很有讲究,明天美国股市就将随着感恩节的到来而提前休市。

李学凌:方向比竞争重要

作为3月唯品会后,首家在美国IPO的中国上市公司,李学凌把YY上市比作一次“破冰之旅”。为什么在市场环境仍未复苏的背景下上市?李学凌和YY公司CFO何震宇,北京时间今日凌晨在纳斯达克现场,与新浪科技前方同事展开对话。

“做企业首先要从自身的发展节奏来看”,身着立领上衣的李学凌说:做企业的人以五年的眼光看待业务和市场,而做资本市场的人更多以一年位尺度。他认为从五年的眼光看,YY已经具备了上市的条件,需要通过上市提升品牌,进而有助于市场拓展。

何震宇也补充表示,YY上市获得的融资将主要投向研发领域;下一步YY将着重向线上娱乐的领域拓展,上市有助于YY积累品牌,获得更多合作机会;此外,IPO也有利于吸引更多人才、乃至未来潜在的并购等资本层面操作。

“任何一个公司首先想到的不应该是竞争,而是向哪里去”,李学凌没有直接谈及与对手的竞争,而是将话题引向上市之后。他表示未来YY仍需要专注于业务层面,认认真真的思考“三年之后、五年之后,YY应该成长成什么样”。

此外,李学凌还谈到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有利于YY成长,在他看来具备摄像头、麦克风的智能手机,解决了YY在PC互联网领域曾经遇到的障碍。

对于“破冰”之后,李学凌总结说每一个公司只要坚持把业务做好,终归还是可以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此外,北京时间今日早间10:00开始,仍在美国的李学凌将做客新浪微访谈,与新浪微博用户就YY上市的相关话题进行深入沟通。

雷军投资回报过百倍

以收盘价11.3美元计算,YY董事长雷军所持有的股票价值超1.2亿美元。这意味着,雷军七年前的一笔100万美元天使投资,可获得约为120倍的账面回报。

此外,雷军今晚在纳斯达克向新浪科技透露,YY实际上是他诸多的投资中,第二家上市的企业。第一家已经在创业板上市。雷军对新浪科技称,上市是YY的重要时刻,自己非常激动;至于对股价未来的信心,他微笑不语。

在机构投资者方面,晨兴创投获得的账面投资回报约15倍,思纬投资获约14.6倍,纪源资本获约2.7倍。只有老虎基金的投资则折价近半。上述投资机构均未退出。晨兴创投、思纬投资、纪源资本三家还将以IPO发行价,认购总价3000万美元的股票。

谈及此次IPO中YY整体估值低于上一轮融资的话题,何震宇回应称此前估值略高,主要是因为投资者对YY充分的信任,而YY的业绩也达到了对股东的承诺。何震宇表示YY和现有股东保持着良好关系,较高估值主要体现了股东对公司长期发展的期望。

仍以收盘价计算,YY管理团队中,CTO赵斌所持的股票价值约为1113万美元,网站事业部(多玩)总经理曹津所持有的股票价值约为520万美元,游戏事业部总经理董荣杰所持有的股票价值约为557万美元。去年自巨人加盟的何震宇,未予披露持股数量。

李学凌所持股票价值与雷军等同。

YY已连续四个季度盈利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2年9月30日为止的连续四个季度,YY都实现盈利。以时间顺序排列,2011年第四季,YY营收1.12亿元,净利润402.5万元;2012年第一季营收1.36亿元,净利润352万元;2012年第二季营收1.88亿元,净利润1729.5万元;2012年第三季营收2.29亿元,净利润3513万元。(货币单位皆为人民币)

今年前三季,YY营收同比增长168%至5.53亿人民币,其中在线游戏业务同比增长107%至2.34亿元,占总营收的42.3%;YY音乐同比增长557%至1.8亿元,占总营收的32.5%。YY前三季净利润为5595万元,去年同期为净亏损8718万元。

同期YY注册用户达到4亿,8月份最高同时在线用户超过1000万,月活跃用户7050万。

基于弱关系链成长壮大的YY,也被认为是业务结构上最类似腾讯的一家公司。2010年3月,马化腾曾抛出1.5亿美元的收购意向,但李学凌最终选择了拒绝。

从去年4月开始,腾讯重拾荒废多年的语音通讯软件QTALK,并且开始有针对性的抑制YY发展。当年6月,腾讯推出开放战略的同一天,李学凌在新浪微博上揶揄到:腾讯一方面宣称开放,另一方面却下令终止跟YY的一切合作。

在李学凌的定义中,YY是一家“吃草的企业”:需要培养用户到巨大规模,才开始有收入,但要耐得住寂寞。在福布斯网站月初刊载的一篇报道中,李学凌说“巨头们也可能在关键地方上犯错,我们只要抓住机会,就可以成功”。(孟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