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博士停学创办“师兄帮帮忙”社交网站
2012-11-22 10:24 创业 师兄帮帮忙 申磊

“没男友?找师兄”,“电脑死机?找师兄”,“线性代数不会解?找师兄”,近日,名为“师兄帮帮忙”的社交网站在高校间走红。

 

 来源:新京报 作者:申志民

“没男友?找师兄”,“电脑死机?找师兄”,“线性代数不会解?找师兄”,近日,名为“师兄帮帮忙”的社交网站在高校间走红。

网站创办者为清华博士申磊,为“帮师弟师妹”,申磊选择停学并创办该社交网站,义务为全国高校学生提供交友等平台。目前,“师兄”每天帮忙200余件,受高校学生好评。

  女生求结伴 七“师兄”愿帮忙

“师兄帮帮忙”为蓝色界面,分“帮帮忙”“新鲜事”等板块,每个板块以类似微博的形式发布各种“求帮忙”信息。记者查阅发现,“师兄帮帮忙”注册用户均为高校学生,学生来自清华、北大、武大、华中科大等全国60多所重点高校。

“谁能教我线性代数?下周要考试我什么都不会。”“马上考四级了,有经验人士支支招呗”,“我想找一个男朋友……”昨日,网站“帮帮忙”界面上,发布着“求男友”“求看电影”“求一起练钢琴”等各种求帮忙信息。

清华大学一女生近日发布的“求结伴六教自习”的信息引发关注。该信息一发出,引来多人围观,“可惜师兄已经不上自习了”、“周末也开工吗”,多位“师兄”评论称。记者查询发现,共有7个“师兄”报名“陪上自习”,多数师兄显示为清华学生。

  “帮帮忙”每天做200件“好事”

在位于清华大学南门附近的“师兄帮帮忙”公司,十多位工作人员电脑前紧张忙碌。

来自四川绵阳的24岁“师兄帮帮忙”CEO申磊称,他是清华大学精仪系博士研究生,去年与好友商量创办“师兄帮帮忙”网站,旨在针对全国高校学生群体,搭建社交平台“帮师弟师妹解决恋爱等各种问题”。

今年3月,“师兄帮帮忙”在北大清华等北京6高校上线,申磊“当即申请停学,投入全部精力在事业上”。目前,网站的注册用户已由今年9月份的五万上升到30余万,“并且还有上升趋势。”

申磊介绍,“师兄帮帮忙”是具有公益性质的高校社交平台,目前每天实现各种帮忙200余件。

  ■ 对话

  “创业”源于校园生活困惑

新京报:为什么创办“师兄帮帮忙”网站?

申磊:校园生活中,经常会遇到学习、恋爱等各种困惑,但由于交友平台较窄,有限的朋友资源往往让人束手无策。于是我和好友想,能否建立个针对高校学生的帮忙网站,以学生之间相互帮忙形式解决困惑。另外,我想以创业的形式实现自我价值。

新京报:为什么要休学?

申磊:创业初期很忙,我想集中精力做好这个帮忙网站,于是选择停学。

新京报:创业有风险吗?

申磊:当然有风险。去年,我和几名好友联合投入十万元创办该网站。要山穷水尽的时候,得到“风投”的青睐。于是,“师兄帮帮忙”又柳暗花明了。

新京报:“师兄帮帮忙”的商机在哪?

申磊:目前网站是具有公益性质的社交网站,面对全国高校,我们只希望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这个帮忙团体,全国上千万学生资源,本身就蕴含着巨大商机。如果网站如人人网那样,相信自然会有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