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学凌:做公司最怕的就是眼里只有敌人,无目标
2012-11-22 17:19 李学凌 多玩YY

李学凌:做公司最怕的就是眼里只有敌人,没有目标。我想YY应该有自己清晰的目标,知道两年之后公司应该怎么样,三年之后应该做到什么样,五年之后我们要成为什么样的公司。

? ? ? ?来源:创业家网

【导读】YY创始人、CEO李学凌22日上午做客新浪微访谈,与网友就YY上市和未来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李学凌表示,做公司最怕的就是眼里只有敌人,没有目标。他还透露,YY跟微信并没有直接竞争的关系。

  以下为访谈摘要:

问:你最难的是何时?如何挺过困难?

李学凌:做企业,其实每天都很焦虑,一直是如坐针毡,如履薄冰。要习惯面对各种问题,各种危险。

问:如何看待微信?

李学凌:YY跟微信并没有直接竞争的关系。YY的核心目标是帮助一群人能够通过互联网,实时的交流,我们的目标有一句英文形容的比较贴切就是Engage People。

问:首先祝贺你们!我想问YY有没有想干掉QQ的想法

 李学凌:做公司最怕的就是眼里只有敌人,没有目标。我想YY应该有自己清晰的目标,知道两年之后公司应该怎么样,三年之后应该做到什么样,五年之后我们要成为什么样的公司。千万不要把眼光放在别人身上。你越盯着别人,就越迷失自己。走自己的路吧。

问:您对这次破冰之旅中获得最大收获和最多的感想是什么呢?

李学凌:最大的感慨就是,现在的市场状况真的对中国创业公司非常不利。如果不是YY有非常强的基本面,我想我们会遇到非常大的困难。我个人觉得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美国股市的门槛都会被抬的很高。

问:想问下你几岁开始注册公司创业?

李学凌:2000年,26岁的时候,开始创业做第一家公司CFP.CN 一晃12年啦。

问:YY的知名度小的时候,是怎么撑过来的?

李学凌:主要是靠用户之间的传播。现在的互联网时代,在产品营销上,最深刻的改变就是口碑i传播的能力被极大的加强。我们回头看很多的热点事件就知道,这些网络事件的传播范围和速度都是惊人的。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做好产品,对某个特别的用户群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

问:作为一个曾经的媒体人,您认为媒体人创业的优势和劣势是什么?谢谢。

李学凌:媒体人的优势是:视野广阔,见多识广,指点江山。劣势是:需要深入了解业务,需要脚踏实地,需要有集体合作的意识。

问:上市之后,您的公司和团队有哪些后续的计划或者转型?

李学凌: 我们不会有什么特别的改变。不管一个公司是否上市,立足自己的业务都是最重要的。上市只是增加了一些做业务的手段。

问:如果让你再次创业你会选那个领域?

李学凌: 我觉得我会选择电动汽车,或者机器人这两个领域。我觉得机器人带来的革命,要比现在的信息技术革命影要大10倍以上。随着人工智能和计算机技术的成熟,这个产业的机会越来越多了。iRobot是一个机器人领域的公司,我买了他们的智能吸尘器,但是太难用了。

问:YY下阶段工作会把重心转移到手机用户体验上吗?

李学凌:手机已经是所有互联网公司大势所趋的方向了。我觉得每个公司的CEO都应该亲自扑到手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