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黑马】通讯录中的社交大战:葡萄创新,腾讯抄袭!
2012-11-22 11:48

隐藏在手机通讯录中的“强社交”

在社交网络大行其道的今天,我们的社交关系可以说已经被各种不同的社交网站整合,重组,甚至是切割,但是无论是微博还是人人,甚至QQ,都是以弱社交框架搭建的社交网络,中国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如国外Path那样的,拥有强社交属性的社交网络。(有的人认为微信是“强社交”,但我不这么认为,因为开放了QQ好友,手机号码推荐甚至是附近的人让用户加好友后,随着日积月累,微信上的社交好友关系必定是十分复杂的,并不存在强社交所必须的“亲密社交”)

那有没有一种方式,可以搭建起真正意义上的强社交的社交网络,其实这个秘密就隐藏在你的手机通讯录中。想想你最亲密或最紧密的社交关系存放在哪?并不是在微博,人人或是QQ中,而是存放在你手机通讯录中,那一个个手机号码代表的就是你联系最紧密的社交关系。

所以强社交最好的滋生地其实是手机通讯录,而最先发现这个秘密,是国内的葡萄社交助手,葡萄社以用户手机的通讯录为基点,结合用户和其好友其他社交网络上的资料,建立了一个强社交属性十分强大的社交网络。

葡萄社交助手是一款基于手机通讯录的熟人社交应用,与微信只能从QQ和通讯录导入好友不同,它将通讯录与时下最热门的三大社交平台腾讯微博、人人网、新浪微博上的的好友关联起来,实现跨社交平台刷新联系人动态信息,支持一键同步联系人社交资料到本地通讯录,盘活通讯录,让用户沟通更方便,更好地掌握熟人社交动态。

葡萄先行,腾讯抄袭

而这么好的模式和机会,号称“抄袭山寨之王”的腾讯自然是不能放过了,就在葡萄社交助手上线不到几个月之后,腾讯最近也依托于自己的腾讯通讯录,开始构建“基于通讯录的社交网络”。腾讯这次可以说又抄袭得十分彻底,无论是功能和模式。

QQ通讯录刚刚将iOS 平台的应用更新到了5.0版。新版不但对用户界面做了较多调整,还首次引入了通讯录社交功能。现在你可以在通讯录中浏览手机联系人的微博内容更新。

使用手机号注册一个QQ通讯录帐号,然后在应用中登陆自己的QQ 号,应用就会自动将手机通讯录中的联系人与QQ好友进行匹配,并将综合联系人姓名、朋友网中的真实姓名和电话、QQ备注名等数据给你推荐关注人。你只需要从中选择一些关注对象,就能够在“关注人”中看到他们在腾讯微博发布的内容更新。

此前的版本中,QQ通讯录已经引入了从朋友网导入联系人及头像等功能,用户同步过头像或通话较多的联系人会被优先推荐。目前社交同步功能暂时只支持腾讯微博,预计年底更新的版本将支持更多社交网络,如新浪、人人等。

新版腾讯通讯录对葡萄社交助手的全面抄袭:




我们不知道这场手机通讯录社交大战最终的走向如何,葡萄社交有先手优势,积累了一定量的用户,相比起弱社交,强社交的社交网络用户一旦使用后就会很难离开,因为离开之后“社交损失”太大。但腾讯的优势也是巨大的,无论是用户数量(随便开个通道从QQ倒点用户过来,就可以吓死一般的小公司了),还是各种其他资源。

无论如何,在手机通讯录中的社交大战已经开始了,这会开创出一种社交新模式么?



本文由i黑马作者 龙猿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