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不能腾讯,武不能百度,新浪微博价值何在?
2012-11-22 13:47

淘宝投资新浪微博的传闻愈演愈烈,最后结果尚未可知。另有新浪最新财报似乎不佳,股市也应声下跌。详情不表,可问度娘。年初的时候,曾经计划写十篇关于新浪微博的文章,迟迟未能动笔,甚为自惭。今趁此机会,分享一下个人观点。

对于淘宝投资新浪微博,基本大家都能建立一个共识:新浪微博能够为淘宝带去流量和买家。基于此认识,我们会发现:

1、新浪微博与hao123、360软件的商业模式趋于一致,即导航、流量转化变现。

2、新浪微博的商业模式将主要建立于电子商务基础上,也即微博式的社会化电子商务。

我们可以预测如果淘宝投资新浪微博,可能会发生的:

1、新浪微博在社会化应用格局中从一流玩家沦为二三流玩家,因为新浪微博只是个导流量的工具,淘宝的打工仔而已。

2、新浪微博打击僵尸粉、清理垃圾广告成为痴心妄想。

为什么会这样呢?我觉得可以用“文不能腾讯,武不能百度”来概括新浪的价值现状。“文不能腾讯”是指新浪用户前期过于集中在名人、明星、中高端用户,不可能像腾讯那样可以建立虚拟物品增值服务这样的盈利模式。“武不能百度”是指新浪微博在企业用户层面,前期促成了微博营销服务机构、广告公关公司的商业机会,却未能及时建立自己的盈利方式。现在虽然想要分一杯羹,但是已经丧失了最好的市场机会。另外,新浪无法建立像百度那样的商业模式。新浪不断的在学Facebook、Qzone,却在企业层面没有进步。

从未来发展来看,由于国内特殊的互联网政策环境,文的方面新浪微博犹如“阉人”一般,无法形成信息社会的架构,也就不可能长期维持用户的热情与刺激新增用户;武的方面,新浪微博根本毫无产业生态可言,无法建立健康持久的商业模式。

大多数人都赞同基因论,即新浪微博只能继承母公司新浪的媒体基因,最终只能成为一媒体。我对这个观点也持认可态度。除非新浪微博能够彻底摆脱新浪文化,几乎不可能。

Via i黑马 By 秦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