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拟撤销张兰委员资格 外国人参政议政引不满
2012-11-23 10:04 俏江南

张兰改国籍与政协委员身份冲突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北京11月23讯 (记者康博) 针对近日俏江南[微博]创始人张兰在政协委员任期内注销户口并改变国籍一事,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朝阳区政协办公室,相关人士表示领导们已经获知此事,由于近期并未召开政协会议,所以尚不清楚具体处理意见。他表示并未获知朝阳有政协委员变更国籍案例,如果张兰变更国籍属实,应该会遭罢免。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了俏江南公关副总监赵炜女士询问相关情况,赵女士表示,她不清楚张兰户口注销一事,并称这属于张兰的私事。

张兰改国籍与政协委员身份冲突

近日,北京市朝阳区法院发现俏江南创始人张兰已于今年9月份将其户口注销,并加入了别国国籍。而就在九个月前,张兰才刚刚当选朝阳区新一届政协委员,并且当时张兰填写的界别是“台胞台属”。

其实,国家有关部门早就对政协委员改变国籍有过明确表态。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新闻发言人赵启正就网上流传的“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已加入外国籍”的说法正式回应:经过查实,传闻有误。中国不承认双重国籍,如果有外国国籍就自动放弃中国国籍,政协委员,外籍是不行的。

而张兰在变更国籍后,还留下几截“尾巴”。第一,在目前面临诉讼案件的情况下,法院的公告无法送达到张兰手中,这对案件的审理和判决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第二,作为公众企业负责人的张兰,曾对中国经济的崛起无比坚定,但如今却又变更国籍,难免让人议论纷纷;第三,作为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委员的张兰,既然如今已变更了国籍,那政协委员的身份还该不该保留?这些显然都需要一个明确的答案。

环球时报评论称,至于知名企业家以及其他有社会影响力的名人是否应公开自己的国籍,这既涉及到他们的私权,也涉及公众的知情权。如何在这两者之间做平衡,舆论似可公开讨论。

网友反对外国人参政议政

其实公民是否加入别国国籍完全是个人的自由,但张兰身为政协委员改变国籍是否“合法”,以及作为知名企业家,她是否应当向社会公开她的国籍,她的“隐私权”是否应当与普通人一样多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而对于此事件,众多市民也通过网络表达了他们的看法。网友忧蓝说:“伟大的中国人民能够处理好自己的事情,就不要麻烦国际友人参政议政了吧?”;网友DC郭瑞也表示,如此缓慢的动作,让人免不了认为:1、中国政府允许外国人参政议政;2、中国政府不允许外国人参政议政,但是机构臃肿,办事效率低下,莫非政协在放假?独立评论人老徐时评也在微博中质疑,张兰已是外国人了,还有没有资格担任政协委员?

而留德学者杨佩昌也在微博中质疑,“2012年9月17日,北京俏江南责任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兰已经注销户口,正式成为一名外籍人士。而她刚刚当选为北京市朝阳区新一届政协委员,这是否意味着外国人在中国参政议政已经公开化和合法化?”

网友诗人许军更是不禁高呼:谁来为“外国人执政现象”叫停?俏江南董事长张兰被曝于9月17日注销户口并已加入外国籍,但她仍是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委员。据近年网曝资料,相信“外国人在中国参政议政”决不止张兰一个,但到底由谁来叫停这一荒唐的政治怪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