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少年开发游戏保送清华
2012-11-23 10:16 游戏 清华大学

凭借一项“基于HTML5的智能终端并行计算架构”的研究项目,李德炜不仅获得了4万元奖学金,还有望被保送进入清华大学。“根据比赛规定,李德炜获得一等奖后,同时取得了清华大学的保送资格。现在他就等下月底去清华大学面试。”李德炜的老师说。

  ?来源:新浪游戏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第十二届“明天小小科学家”竞赛中,李德炜捧回了重庆有史以来第一个一等奖。凭借一项“基于HTML5的智能终端并行计算架构”的研究项目,李德炜不仅获得了4万元奖学金,还有望被保送进入清华大学。“根据比赛规定,李德炜获得一等奖后,同时取得了清华大学的保送资格。现在他就等下月底去清华大学面试。”李德炜的老师说。

 

  李德炜拿着金牌开心地笑了

  他的研究 不装系统也能耍游戏

昨天,媒体在巴蜀中学见到了刚从北京参赛归来的李德炜。他站在参赛用的展板前,说起自己的研究非常兴奋,语速有点快,术语满天飞。

“请你用通俗的语言解释清楚这项高新技术行吗?”记者的这个要求,着实让这个科技小天才费了一番脑筋。

沉思了几分钟,李德炜说:“简单地说,就是不用再安装任何软件,只要一个浏览器就打开所有内容,比如聊天、办公、看电影、玩游戏等。不论你的电脑或手机装的是windows操作系统、苹果系统还是安卓系统,这个浏览器都可以帮你实现跨平台、跨系统的资源共享。”

哇,一个可以替代计算机操作系统的新玩意。“当然,这是一个新的发展方向,目前我的研究只是初步架构。”说到这儿,小李谦虚了一把,“现在使用我的软件,不同系统、不同平台的手机或电脑,在局域网内就能实现免费聊天。”

他的创造 智能手机合成大电脑

李德炜是如何琢磨出这个新研究的?“最初的冲动,源于很多同学都在使用的智能手机。”李德炜说,现在的智能手机处理器频率大多在1G以上,甚至还有双核处理器、四核处理器,“这些芯片的计算能力非常强大,完全超越了几年前的台式计算机,但是同学们只是用它打打电话、发发短信、刷刷微博,我觉得未免太浪费了。”

李德炜在网上看到,国外有大学生用软件将十几台PS3游戏机连在一起,利用游戏机的计算芯片组成一台高性能计算机。这一下触发了他的灵感:能不能弄个软件,把同学们的智能手机也连起来,利用它们的闲置计算能力?

经过近两年的研究,李德炜完成了项目:基于HTML5的智能终端并行计算架构。比赛中,他用一台电脑将几台智能手机连起来,完成了以前需要超级计算机才能完成的复杂计算,让评委们耳目一新。

  他的梦想 成新时代比尔·盖茨

此次参加“明天小小科学家”比赛,还发生了一个趣闻。有个环节是考查学生综合素质,评委老师发现小李填写的个人特长有点特别———写作。比赛中,老师特意考查了他的文学功底,结果李德炜对答如流,还现场展示了一首自己创作的诗歌,让评委们大为惊叹。

看不出来,计算机高手李德炜,还是一个小文青。“那是哟,我从小作文就写得很好,经常参加比赛得奖。”李德炜说,他还曾经梦当一名小说家。

现在,李德炜有不同的梦想。“我最崇拜比尔·盖茨和乔布斯,他们是我的偶像。”谈到梦想,小李流露出雄心壮志:“他们两个都是这个时代的伟人,一般的人不可能做到他们那样。计算机在飞速发展,不同时代会有不同的英雄。我会努力去朝着自己的计算机梦想前进,也梦想有一天能成为新时代的比尔·盖茨。”

魂斗罗+仙剑耍出来的科技小天才

李德炜刚满18岁,其父在后勤工程学院计算机专业任教。在父亲的熏陶下,李德炜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接触电脑了。“最早接触电脑是什么时候已经记不清了,好像记事起,我的身边就有电脑。”李德炜说。

“没上小学的时候,我就喜欢玩电脑游戏。”李德炜说,他玩的第一个电脑游戏是贪食蛇,耍得最多的电脑游戏则是魂斗罗,“喜欢那种想办法奋力过关的小小成就感。”

长大以后,李德炜爱上了网络游戏,仙剑系列是他的最爱。不过,近两年,他喜欢上了苹果系统,开始用苹果手机耍各种各样的游戏。

李德炜坦言,自己做这个研究项目得益于耍苹果手机。“我发现flash视频软件在苹果手机上无法使用,就努力想找一个解决办法。查资料、看网站,最终发现了HTML5。”

不像其他同学的家长反对孩子耍游戏,李德炜的父母对他耍游戏从来很宽容。“几乎没被管过。”讲到这儿,小李有点小得意,“主要还是因为我比较克制,不会沉迷其中。”

李德炜说,父母有时还会跟他一起耍游戏,“不过一般只耍几十分钟,渐渐地,我自己也养成了习惯,每天最多耍一两个小时游戏。”

高中开始,李德炜正式学习计算机编程。“高一开始,一有空闲时间我就学习编程,基本上每天都会花一个小时编程。”这样做,会不会影响学习成绩?“完全不会。”小李自信满满:“计算机编程很强调逻辑,对我的数学、物理等学科,都有很大帮助。”

李德炜的老师告诉媒体,小李学习成绩很不错,每次考试都能在高手如云的巴蜀中学排到前50名。

 关于中学生科技创新最高级别大赛

由教育部、中国科协、香港周凯旋基金会主办的全国“明天小小科学家”竞赛活动是我国中学生科技创新竞赛最高级别的大赛,旨在培养我国未来20年内科技领域的顶尖创新人才。本届比赛于本月14日~20日在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