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渐渐消失的民族品牌
2012-11-23 11:14 民族品牌 大宝 中华牙膏

我们所关注的那些曾经的民族品牌,是指过去曾以“民族品牌”自诩并获得民众认同和支持,如今虽被外资所控制,却在很大的程度上被民众“惯性地”以为仍然是值得骄傲和信任的民族品牌。

? ? ?来源:网易财经

我们所关注的那些曾经的民族品牌,是指过去曾以“民族品牌”自诩并获得民众认同和支持,如今虽被外资所控制,却在很大的程度上被民众“惯性地”以为仍然是值得骄傲和信任的民族品牌。也许,我们盘点的这些品牌还算幸运,虽然被外资控制,却还仍然存在并发挥着一定影响力,很多品牌作为竞争对手被外资收服后,便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金伯利收购“舒而美”,宝洁买断“熊猫”,德国利洁时买断“活力28”,高露洁买断“三笑”,达能收购“乐百氏”,欧莱雅收购“小护士”都是这样的例子。

? ? 中华:已被租用好多年

早在1994年1月,上海联合利华牙膏有限公司成立——联合利华以1800万美元资金入股,取得了合资公司的控股权;上海牙膏厂以土地厂房和设备作价1200万美元入股,占有40%的股份。之后双方在品牌上达成了许可经营合同,联合利华取得了“中华牙膏”品牌的经营权,条件是须向上海牙膏厂缴纳一定的品牌使用费——中华牙膏销售额的2%左右。双方约定,以10年为单位,在商标的续展期内,期末销量必须大于期初销量,否则中方有权收回商标使用权。1954年投产的中国牙膏工业的创始品牌、之前一直稳居中国牙膏市场第一位的中华牙膏,自此走上了外资经营之路。

  大宝:靓女好嫁人

北京大宝化妆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前身是创办于1985年的北京市先进福利企业北京三露厂,员工队伍中,有1/3为残疾员工。2002年,北京三露厂进行股份制改革,由国有企业转变为国家控股与职工持股相结合的股份制公司,同时更名为北京大宝化妆品有限公司。2008年7月30日,强生收购大宝成功,大宝化妆品有限公司成为强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北京三露厂持有的83.42%的国有股和北京大宝化妆品有限公司职工持股会持有的16.58%的股份,悉归强生。此项交易的总价值23亿元人民币,创下了中国日化行业的并购金额记录。

汇源:法理国外品牌

汇源集团的前身是朱新礼创始于1992年的山东淄博汇源公司,经过十几年的苦心经营,发展成为主营果、蔬汁及果、蔬汁饮料的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汇源也被冠以“中国果汁行业第一品牌”。2007年,“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股票在香港联交所成功挂牌上市,据AC尼尔森公布的数据,这一年,汇源果汁产品中百分百果汁和中浓度果汁的市场占有率分别高达46%、39.8%。自2008年9月可口可乐宣布欲以179.2亿港元高价收购汇源,从包括朱新礼在内的老板到基层员工的整个汇源团队都在等待、盼望收购。汇源为此还做了大量的准备,包括放慢新品推出、减少广告投放、加快上游建设投资等。

 苏泊尔:铁了心卖锅

“从安全到家”到“爱是最美的味道”,苏泊尔,也从压力锅的代名词发展到厨房家电大鳄,用短短十几年时间,这家最初的民营企业,曾书写了中国炊具行业民族品牌的传奇。1994年8月苏泊尔创牌生产压力锅,1998年推出不粘锅,2000年苏泊尔高调进军小家电市场,并一炮打响,2004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到2005年,苏泊尔小家电销售突破5亿大关。现在,传奇仍在继续。不过,不同的是,它的“身份”发生了改变。2007年世界小家电头号品牌法国SEB以3.27亿欧元的价格并购苏泊尔,取得了52.74%的控股权,苏泊尔成为外资企业。目前,苏泊尔已成为中国最大、全球第三的炊具制造商,今年7月,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宣布,“苏泊尔”启用新标志,与新标志同时发布的还有全新的品牌口号“演绎生活智慧”、以及英文品牌口号“Smart thinking for smooth living”。

白加黑:疯狂扩张的牺牲品

“白天吃白片,不瞌睡,晚上吃黑片,睡得香”。当年这一电视广告出现的时候,人们像发现新大陆一样——原来感冒药还可以这样吃。同样惊讶的还有营销策划人员,闹了半天,感冒药也可以这样卖。1995年盖天力制药推出白加黑,上市仅180天销售额就突破1.6亿元,被业内称为“白加黑震撼”。非处方药品牌“白加黑”由此一举成为炙手可热的著名感冒药民族品牌。

 南孚:让吉列拈须而笑

“民族力量!”当年,足球名将孙雯这句铿锵有力的广告语曾让“南孚”这个响亮的品牌传遍中国的大江南北。在很多人的记忆中,南孚电池仍然是最可信赖的电池品牌,事实上,在经历了一系列眼花缭乱的股权变更后,站在业绩背后微笑的已不是中国的股东们,而是南孚原来的竞争对手美国吉列公司。2003年8月11日,生产剃须刀和金霸王电池等消费产品的美国吉列公司宣布,已经买下中国电池生产商南孚电池的多数股权——最头痛的竞争对手南孚成了它的子公司。

金龙鱼:侨资也是自家人?

几年前,金龙鱼调和油“1:1:1”的广告曾席卷电视媒体,以致童叟皆知。所谓“1:1:1”是中国营养学会的推荐标准,指的是食用油中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1∶1∶1的比例。但这则广告给消费者造成的误导是,金龙鱼即符合这样高标准的印象——实际上金龙鱼的相应比例是0.27:1:1。最终,真相在竞争对手鲁花等业内同行的质疑声中揭开,此广告也遭到工商部门的整改处罚。一个不争的事实是,金龙鱼这个品牌几乎出现在每个中国家庭的厨房里,据央视市场研究公司对于2008年食用油品牌市场占有率的调查,“金龙鱼”市场占有率为30.83%,排名第一,远超第二名、中粮集团旗下的“福临门”。有趣的是,直至今日,出品“金龙鱼”的益海嘉里一直试图向外界表明,其本身是家“侨资”企业,而不是“外资”企业。益海嘉里最早的创始人为马来西亚首富郭鹤年。郭鹤年祖籍福建福州,1923年出生于马来西亚新山。1947年,郭鹤年到新加坡,与家族联手创办郭氏兄弟有限公司,并在25岁时被推为董事长。此后,郭鹤年拥有了“亚洲糖王”的美誉,从白糖、酒店、房地产、船务、矿产、保险、传媒到粮油,涉及领域十分广泛。

  双汇:“利润奶牛”被外卖

“省优、部优、葛优(国优)”——用形象代言人的姓名来替代“国优”,双汇火腿肠的广告语在让人忍俊不禁的同时,也令人对产品印象深刻。今年4月,中国食品协会发布“2008年度中国食品工业部分重点行业领先品牌”名单,有食品行业巨无霸之称的“双汇”毫无悬念地名列其中。2006年3月,双汇正式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出让100%的国有产权。同年12月,商务部批复,同意漯河市国资委将其持有的双汇集团100%的股权以20.1亿元人民币的价格转让给香港罗特克斯有限公司(该公司的股权分布是高盛51%,鼎晖49%);双汇发展变更为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回力鞋

 

 乐凯

乐凯(lucky)中国乐凯胶片集团公司是我国影像信息记录产业中规模最大、技术力量最强、产品品种最多、市场覆盖面最广、跨地区的现代化企业。与柯达的联姻是一次彻底失败的品牌合作。甚至谈不上合作。即使是在2005年国内彩色胶卷的市场份额都是20%。但很快,乐凯品牌一夜间从我们视野里消失,转而龟缩于相纸这个单一领域了。

 太阳神

广东太阳神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88年,是以生产和销售保健食品、食品和药业为主的企业集团。太阳神口服液。1988年,广州“太阳神”在国内率先导入CI系统,打响了中国企业形象战略第一枪。创立了企业、商标、产品三位一体的太阳神标志的企业。但这一切都不足以挽回品牌的江河日下的颓势。

熊猫(PANDA)

熊猫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始创于1936年,被誉为中国电子工业的摇篮,是一个具有71年历史的国有综合性大型电子企业,连续二十年位列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前列,“熊猫-PANDA”是我国电子行业第一个“中国驰名商标”,也是中国电子产品第一个进入国际市场的注册商标,至今已有50多年的历史。熊猫电视机给我们许多人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儿时的电视的回忆大多数都能带上熊猫电子的影子。随着近年,电子行业的突飞猛进,昔日的绝对龙头老大,已经疲态尽显,跟不上时代潮流,慢慢淡出了我们的生活。即使我们再怀念,或许有一天,它真的就从现实中消失了。

? ? 小天鹅

小天鹅集团1989年到2000年成功地进行了第一次创业。在以洗为主的经营方针指导下,团结拼搏,奋力开拓,取得骄人业绩。小天鹅洗衣机曾经是中国老百姓的首选品牌,今时今日大家看看又是怎么样的一番光景呢?

  活力28(Power28)

1996年,活力28集团公司与德国美洁时合资成立公司。活力28以品牌和设备作价出资9000万元占合资公司40%的股份,合资公司享有活力28品牌50年的无偿使用权。此后活力28品牌并没有按照合资合同中设想的那样,努力将这一市场反映优秀,消费者口碑良好的国产品牌带上更高的目标,而是每况愈下,自2000开始逐年销售额递减,到2003年已经入不敷出的地步。虽然7年之后,湖北天发集团回购“活力28”商标成功,但昔日的日化巨头,已经在外资品牌的无情“冷宫”中元气打伤,无力回天了。随着活力28商标的持有者天发集团的没落,这个盛极一时的品牌算是走到了尽头。

 健力宝

健力宝创立于1984年,借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一夜成名,并获“中国魔水”称号。此后几年,健力宝的品牌营销就与运动结合在一起。1990年健力宝成为北京“亚运之光”火炬接力独家赞助商及亚运会独家专用运动饮料。健力宝,这个曾经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民族品牌,经过了15年的长期辉煌后,开始走下坡路,并在2001年底被当地政府出售给私人投资者,由张海等人收购,成就了一出国企变民营的典型案例。

 三株口服液 红桃K 海王金樽

?

  秦池酒

? ? ? 美加净

80年代末,美加净品牌的生产线空前庞大,被誉为中国化妆品第一品牌。90年代初,中外合资的热潮涌动。上海家化在政府招商引资的指令下,与美国庄臣公司合资成立了露美庄臣有限公司。然而合资后由于经营不善,露美、美加净这两个曾经著名的品牌,市场声誉逐年下降。

? ? 爱多(IDALL)

我们一直在努力,爱多VCD。口号虽好,放到现在,似乎有些讽刺的意味。

永久自行车

 

凤凰自行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