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或成为昂贵的系统
2012-11-23 13:38 谷歌 安卓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潘敬文

长期以来,大家都认为免费的安卓系统是最便宜的。但近日笔者采访业界时却发现,安卓系统免费,但却并不一定代表更便宜。有业内人士抱怨,由于安卓系统“碎片化”的倾向越来越严重,安卓对于软件开发商正变得越来越昂贵,甚至可能引起安卓在将来的竞争中处于下风。

安卓手机在智能手机中的份额越来越大。根据近日统计资料发现,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中超过90%的市场份额均采用谷歌公司的安卓系统。为什么采用安卓系统?最大的原因无非是安卓系统是免费的、开源的,不但便宜,智能手机厂商还能在该系统基础上修改出具备自身特色的系统。

但问题也随之来——不论是三星、摩托罗拉等国际大厂,还是小米、魅族等国产智能手机新兴实力,几乎无一例外都将安卓系统修改成具备自身特色的系统,这些改造后的系统跟原生安卓系统相去越来越遥远,甚至导致一些软件开始彼此不兼容。

由于碎片化倾向越来越严重,很多软件商甚至发现安卓对于他们研发而言并不是越来越便宜,而是越来越昂贵。专门进行视频会议软件服务的全时通信公司CEO陈学军告诉笔者,对于他们这种软件开发商苦不堪言,“同一款视频会议软件,在iOS系统上只需要做一款,但在安卓系统上几乎需要针对当下主流机型去做100款才能完全适配。”他表示,这意味着在iOS上只需要投入1元,在安卓系统上却需要100元的投入。该案例恐怕是每一个安卓平台提供软件的软件设计师都要面对的问题。亦正因如此,安卓系统上的软件数量和质量几乎远远逊色于iOS系统,有专家甚至认为,安卓的软件数量很快就会在与微软Windows Phone 8系统的对抗中惨败——因为微软Windows Phone 8只有一个系统,不但无法修改,甚至在不同机型上的体验、在平板上的体验都一样。

为了改变安卓碎片化的特色,很多国产厂商已经开始采取措施。比如,某新兴互联网手机品牌就干脆使用原生态的安卓系统,这一方面是进一步降低成本,另一方面也确实方便了软件开发者去进行开发。而对于谷歌,他们很可能亦会在下一个版本的安卓系统中采取政策,限制手机厂商对安卓系统做太过分的修改,尽可能保持安卓的原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