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岁新股民携家当250万入市亏220万称再投百万
2012-11-23 16:55 股票

250万炒成30万,还准备再投100万入市

本文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50万炒成30万,还准备再投100万入市

62岁新股民永不言败

昨天,本报股民热线接到一位62岁女性股民的电话:她自述了三年炒股的悲壮经历,打动了热线嘉宾、平安证券[微博]武汉营业部首席投资顾问李波的心,破例延时让她倾吐了心声。

这位未透露姓名的大妈已儿孙绕膝,全家三代主要靠她的经济来源生活。2009年第四季度,沪指3000多点时(编辑注:这是至今的大顶),她携全部家当250万元入市。她开始听了一位分析师的建议,20多元的高位全仓买入了光大证券(11.43,-0.07,-0.61%),结果该股破位下跌时,未及时止损,跌到13元时她忍痛割肉,250万亏损过半,此后又追涨杀跌,满仓进满仓出,全部股市资产仅剩下30万。在套得最深最苦的时候,她大病了一场,茶饭不思,长泪掩面。但家人并未抱怨她,而是耐心地宽慰她,开导她:股市不相信眼泪,股市没有后悔药,让她站直了,别趴下。现在她终于挺过来了。

这位大妈长期关注武汉晚报证券版,当她最近看到本报有关当前股市是否进入历史大底的讨论时,她坚定地看好中国股市的未来。她说:三年来,大盘跌了一半还转了个弯,这么多年来,中国经济发展得这么快这么好,我不相信中国股市就这样永远熊下去。她透露了一个秘密:她最近正在打一场胜利在望的官司,一旦打赢了这场官司,她将有望获得100万元的赔偿。她准备再把这100万投资股市,希望能夺回前期炒股的损失。

热线嘉宾李波对这位老人的辛酸炒股经历非常同情,但也指出了她过去炒股亏损的原因:一是不应盲目信从分析师推荐的股票,即使分析师推荐的股票再好,如果大盘见顶,绝大多数股票都会见顶,应该果断离场。二是炒股要严守止损规则。如果你买的股票下跌了5%至8%,就应该及时止损,而不是等它跌至一半甚至更惨时再割肉。这种拦腰割肉的方法,很难赚回成本了。因为理论上看,亏损了50%的股票,如果再涨到成本价,要涨100%,这种机会太小了。第三是炒股要控制仓位,分散分批投资;最忌追涨杀跌,满仓炒作。而应该一部分投资安全性较高的债券基金,一部分逢低分批投资中低价蓝筹股,中长期持有;另一部分作备用金,行情转暖时,短线炒作热门股,快进快出。

昨天也有不少股民来电咨询,现在股市是否进入了大底,能否建仓。李波认为:大盘已进入熊市末端,正在磨底,但不排除空头主力还会再往下砸出一个坑,让大盘跌得更深。不过,空仓或轻仓的股民目前可以逢低布局环保等新兴产业的绩优股,迎接明年春天的上涨行情。

记者 王子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