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ra计划 浏览器在新兴市场抢第一?
2012-11-23 09:54

不知道《TO》上的读者,有多少人使用过 Opera 的浏览器?

这个在 PC 时代吃瘪的老牌浏览器,最近在中国、印度、印尼和越南等新兴市场快速崛起,让市场眼睛为之一亮。

PC 市占排最后

当我们把浏览器从 IE 换成 Firefox,从 Firefox 换成 Chrome 的时候,1994 成立的 Opera,虽然是老牌浏览器,却甚少进入我们的选项中。根据网络市场研究公司 StatCounter 的统计,2012 年 10 月,Opera 市占率只有 1.63¼Œ比第 4 名、市占率 7.81的 Safari 硬生生少了 6 个百分比。

不过,行动网络市场崛起,似乎改变了 Opera 的命运。

根据 StatCounter,Opera 从 2009 年以来,一直高居行动上网浏览器排行的第 1 名,直到 2012 年 2 月才被 Android、 iPhone 手机内建的浏览器给超越,暂居第 3,但在 2012 年 10 月,仍有 18.9的高市占率。

Opera 是谁?

Opera 是一间起源于挪威的软件公司,从 1994 年创立以来,几乎所有资源都投注在做浏览器。全球约 800 位员工,有 80的工程师都是在做浏览器。

Opera 开发了许多浏览器上的功能,像是 Speed Dial(快速拨号)、整合搜寻引擎到浏览器上,可惜的是,这些功能最后被使用者熟知,都是在其他品牌的浏览器上。

你一定好奇,为什么这间大型浏览器公司,拥有这麼好的技术,而你却不认识?

为什么我们会不知道 Opera?

Opera 台湾区总经理暨大中华区资深业务副总裁李儒昌,是这样介绍的:“Opera 是一家技术本位的公司”。太专注技术开发,在市场发展上,Opera 不断失去先机。

1. 收费浏览器策略市场不买单

Opera 于 1994 年诞生、1996 年正式发佈第 1 个浏览器,比 Safari(2003)、FireFox(2004)、Chrome(2008)都还要早。

但 Opera 早期的浏览器是要收费的,它会先给你一段试用期,试用期结束后再选择付费继续使用;到了 2002 年,Opera 加入广告,开始有免费版本,而有付费的使用者就能免于广告困扰。

一直要到 2005 年,Opera 才开始全面免费,并撤除广告,靠着在浏览器上插入 Google 搜寻引擎获利。

反观其他浏览器皆以免费模式诞生,FireFox 更是以打败 IE 为己任,迅速席捲网络使用者。

2. 缺乏硬件或软件服务整合

IE 仗着微软内建浏览器的优势,在网络还不普及、人们不懂挑选浏览器的年代,一路扶摇直上,甚至在 2002 年有高达 95的市占率。

而到了上网成为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人们开始懂得选用浏览器时,挟着 Apple 电脑内建优势的 Safari、搜寻引擎之王名号的 Chrome 崛起;没有一个强大后盾的 Opera,于是一路被忽略。

软、硬兼施,靠手机浏览器抢进新兴市场

在 PC 的市场裡,Opera 似乎已经无力回天,毕竟成熟的网络使用者已经有偏好的浏览器。这几年,Opera 转战新兴市场:中国、印度、印尼、越南,都看得到 Opera 的影子。

Opera 显然从过去的经验学到教训。看准新兴市场的网络使用者还不成熟,没有习惯使用的浏览器,很多人的上网体验是来自于手机等特性,从手机“软件”、“硬件”,抢进这块市场。

1. 抢占新兴市场功能手机用户,Opera Mini技术策略成功

新兴市场特性之一,就是功能手机用户比例相对高,Opera 在 2006 年针对功能手机用户,推出“Opera Mini”。

所有的网页资料要从 Opera Mini 显示前,都会先经过 Opera 伺服器的压缩,再传到浏览器上。透过压缩,使得网页读取的速度比平常快 2 至 3 倍。

这对于使用功能手机的人、以及网络速度比较慢的地区来讲,再方便不过。

2011 年 Opera Mini 的活跃用户到达 1.4 亿人次,而 Opera 手机浏览器(包含 Opera Mini 与 Opera Mobile)高居手机浏览器排行榜冠军数年之久,在印尼和印度也始终占据第 1,分别有 66.2€?32.2的市占率。

2. 绑定联发科晶片,1 年多数亿白牌手机用户

在 2009 年,Opera 又有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策略:与全球顶尖晶片厂“联发科”合作,把 Opera 浏览器内建到联发科生产的晶片上。

Opera 的硬件整合策略,不是找终端产品,而是找上游晶片商。也就是说,所有搭载联发科晶片的手机、平板、电视、蓝光 DVD,都内建 Opera 的浏览器。

你能够想像联发科的晶片,为 Opera 带来多大的市场吗?

《中国网际网络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12 年 6 月,中国有 3.8 亿人用手机上网。但这些人使用的手机除了少部分 iPhone、HTC、Samsung 外,更多人使用的是没有厂牌、3000元台币一支的“白牌机”,而这些白牌机的晶片,多数来自于联发科、内建 Opera 浏览器的联发科。

美通无线董事长王维嘉曾在一次受访时指出,2011 年,联发科共销售 5.5 亿个“类智慧型手机的晶片”,其中 2 亿个供中国内需市场,其他销售给印度、巴基斯坦、中东等新兴国家。占这类晶片 60½? 70的市占率。

而在电视晶片的部分,联发科与晨星合併后,在全球电视晶片的市占率有望达到 7 成,超过 1 亿颗,当然,Opera 的网络电视浏览器也已经跟着联发科的脚步,抢进未来的市场。

Opera 靠联发科晶片,一年多了数亿个手机浏览器用户,在电视联网领域,更是抢到了领先的地位。

难怪李昌儒说:“Opera 浏览器绑定联发科晶片的合约,是 Opera 台湾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对 Opera 全球来说,这又何尝不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呢?



本文由“TechOrange ”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2/11/22/opera-browser-takes-emerging-market/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