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在机顶盒上的那些弄潮人!
2012-11-23 14:36

家庭娱乐,是很多数字鳄鱼的眼中餐,但始终未能成为盘中餐。

微软WindowsCE维纳斯计划

1999年3月10日,比尔盖茨来到中国深圳,联想、海尔、步步高和国内PC、家电、VCD业的众多巨头来到深圳,迎候这位教主的到来。等待着比尔盖茨的“维纳斯”的垂青。维纳斯计划是比尔盖茨提出的电视上网计划(WindowsCE平台),把电视连上互联网,想要在中国掀起一场“学习机”或者“VCD”式的浪潮,从而拿下包括袖珍电脑、掌上电脑、PDA、机顶盒等在内的一系列袖珍信息装置市场。结局是维纳斯计划失败了,促成了中国博客的诞生。失败的原因有人归结为当时的网络内容不够丰富,网民上网使用的还是窄带,无法快速传输内容。

盛大盒子

2005年,盛大开始推出盛大盒子——“盛大网络电视接驳器”。盛大盒子只有DVD大小,却拥有了数字录像、影音播放、互动社区、网络游戏等众多功能,它同样也增强了电视的功能,用户可以实现电视节目的预览、录制和暂停。这些丰富的应用最终通过一个特制的遥控器就可以实现。传奇霸主陈天桥想解决中国人的家庭娱乐问题,让电视连上网,获得更丰富的娱乐内容。为此,盛大还收购了边锋网站、浩方游戏对战平台、收购新浪股票、收购文学网站等等。总之,盛大的家庭娱乐梦想是你所接触的娱乐内容都来自盛大,通过盛大盒子来获取。

盛大盒子激起了国内家电、PC企业的雄心壮志,长虹、清华同方、海信等等都推出了类似的产品。

虽然宽带连接速度有所改善,娱乐内容也购买了不少,但盛大盒子还是悄无声息的消失了。

 

不为人知的AppleItv

其实苹果也推出了类似的产品,AppleiTV,只不过没有像苹果电脑、Iphone、Ipad这么成功。2006年9月12日,乔布斯在宣布与迪斯尼在电影内容上的合作之后,拿出了一只命名为iTV的盒子。虽然苹果出品,但是没有掀起市场的波澜。


这个世界上最有希望改变电视的人,也许是乔布斯,但是他已经离开了。据说,乔布斯的下一个目标就是改变电视机,推出AppleiTV。从Iphone5的表现来看,希望不是很大。目前有消息显示,2013年,苹果将推出全新的iTV产品。

乐视盒子

以提供正品影视娱乐节目出身的乐视网也在今年推出了自己的电视盒子——乐视TV。它主打的优势是云存储与超量影视娱乐节目。迄今市场并没有利好的反馈。

小米盒子出生即被杀

有着乔布斯情结的雷军和他的小米科技本月也推出了自己的机顶盒产品,小米盒子。不出半月,小米盒子即宣布暂停维护。

也许,阿里盒子、优酷盒子、腾讯盒子?

假设盒子产品成功的话,也许未来阿里、优酷、腾讯都会推出自己的盒子产品,分别为家庭电视用户提供电子商务、在线视频功能,腾讯更是雄心勃勃的要去为中国人提供一站式生活平台。

勒紧盒子命运的枷锁

政策与广电系统。没有人会否认机顶盒构想的美好,没有人会否认在内容越来越丰富、宽带速度改善、三网融合、多屏时代,机顶盒会受到普通大众的喜欢,毕竟这是趋势。但是电视是一个比互联网更大的产业,受众更多,涉及的产业链更复杂,另一方面,互联网的治理比电视更复杂,所以盒子必然会遭遇到政策限制。

盛大盒子推出不足两月,广电总局向电信和网通发出叫停“准IPTV”业务的函件,称“近期市场上出现了一种电子装置,可以用来与电视机连接播放互联网内容,如‘盛大娱乐’等。由于存在牌照、版权等问题,请中国电信及其下属关联公司配合广电,不给违规企业以网络支持”。

小米盒子虽未明说叫停的原因,但所有人都清楚幕后的原因。有多位视频和电视盒行业的消息人士透露,广电总局有关部门开始着手调查小米盒子。2012年7月,广电总局颁发了《持有互联网电视牌照机构运营管理要求》(业内称181号文),181号文规定目前通过广电总局验收的平台只有7家分别是CNTV、百视通、南方传媒、华数、中国国际广电电台的CIBN、湖南广电以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CNBN——央广广播电视网络台。这意味着任何机顶盒产品合规,就必须在这七家当中寻找合作伙伴。另外,181号文还规定,互联网电视集成平台不能与设立在公共互联网上的网站进行相互链接,不能将公共互联网上的内容直接提供给用户。广电总局主管部门一位副司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文件都在那里,按照文件办就行了。”谈到是否会对小米采取监管措施时,这位副司长则不置可否。

181号文其实封堵了机顶盒企业的两条路,第一不可能完全自主的发展机顶盒产品;第二机顶盒无法去和互联网链接,也无法建立Appstore这种商业模式。除了卖产品,想卖应用和服务有点难。

版权问题与付费习惯。从产业层面看,激烈的市场竞争且不提,单看消费者购买机顶盒之后的使用情景看吧。首先面临的就是版权问题,盒子竞争的核心并不是硬件产品而是容纳在其中的内容、服务、应用,最大的部分是影视作品。视频网站的发展历程已经说明一切,最后的得利者是影视公司,影视剧的价格水涨船高,不停上涨。盒子产品的结局一样。盒子必然会建立Appstore模式,就像前些天小米MIUI系统卖手机壁纸一样。想要让普罗大众看收费电视,改变用户习惯是非常难的事情。很多人说,中国人多、市场大,但是真不是一个简单的乘数。

Via i黑马 By 秦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