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仑:立体城市生了,但还没站起来
2012-11-24 17:02

新希望集团刘永好和鼎天资产王兵等人均参与了冯仑的立体之城计划。目前项目已经与成都、西安、温州政府部门签下合作协议,准备落地。

作者:田茗

过去四年,万通投资控股董事长冯仑一直在推销自己的“立体城市”。11月24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创业家》年会上,他表示立体城市已经在成都、西安和温州“生”了,但是都还躺着,估计一年以后可以站起来。

“最近这一段大家见了我就问怎么样了,怎么样了,就仿佛在问一个孕妇,你怀了四年,这个孩子到底生没生?我就告诉他第一是生了,一拍屁股出声了,活着,但是别忘了,这孩子躺着。什么时候站起来,一年以后站起来,目前立体城市就是这样一个情况。我们已经生了,落地了,在哪里?在成都、西安和温州,但是都还躺着,明年这个时候大概能站起来,而且我相信,一定不弱智,不软骨,另外心脏、头脑都很正常,这就是目前的状况。”冯仑说。

冯仑说,立体城市有四个特点:一是节约土地,只用传统1/7的土地完成一个原来需要7平方公里的土地完成的投资,现在1平方公里解决。二是在很短时间内把这些功能主导好,用产业带动城市化。产业发展以后才有商业、就业、消费、住宅,而不应该简单的变成一个房地产。三是解决了节能、环保的问题。四是要做到社会和谐。

他称,立体城市是自己的理想。“我以前也讲过,理想是墙上的美人,现实是炕上的媳妇,从理想变成现实,总重要的是让墙上的美人上到炕上,最后生出儿子,而且儿子还会叫爹,是活的。这是你所有追求理想的过程,到底理想和现实怎么往一块走,有很多现实问题,有法律问题、商务问题,也有技术问题。”

2009年4月,冯仑发起成立北京万通立体之城投资有限公司。新希望集团刘永好和鼎天资产王兵等人均是其股东。根据该公司官方网站,该公司已经与成都、西安、温州三地的相关政府部门签下合作协议,准备将立体之城计划落地。例如,与西咸新区的协议明确项目落户秦汉新城核心功能区,总建筑面积约500万立方米,投资总额约300亿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