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贝达药业创始人丁列明:做国人用的起的抗癌药
2012-11-24 21:02 创业家年会 丁列明

他是一位海归博士,带领一批从未生产过药品的团队,做中国的抗癌药,上市短短两年,销售近两亿年,他们被卫生部长陈竺誉为民生领域的两弹一星,他就是浙江贝达药业的创始人丁列明

  

?? 他是一位海归博士,带领一批从未生产过药品的团队,做中国的抗癌药,上市短短两年,销售近两亿年,他们被卫生部长陈竺誉为民生领域的两弹一星,他就是浙江贝达药业的创始人丁列明。

  下面是他在2012年12月24日在创业家杂志主办的“第五届创业家年会2012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冬季赛暨年度总决赛”上的演讲全文:

  做国人吃得起的抗癌药

  到今天为止,我们不断的收到病人的来信和求救电话,说药效果很好,安全性也很好,但没钱再买了,我们非常纠结。所以我们在努力,希望有一天我们能做到人人用得起,但是今天我们只能说,让更多的国人用上我们自己的抗癌药。

  高风险、高投入的行业。

  新药创制是一个不能碰的领域——因为新药创制确实是一个高风险、高投入、周期非常长的一个领域。国外有一个说法,两个10,10年的时间,10亿美金的投入,现在又涨价了,15亿美金,到15年,导致大家不敢触碰这个领域,我刚才看到外面会场的板上有人问一个问题,说这个创新药的风险到底有多高?做创新药,你起码要有5千到1万的分值,成功是一个小概率的事情,所以这就是为什么说不能碰的原因。这个药上了临床之后,成功率也不到10%,甚至到三期临床,还有一半失败的可能性。

  再就是,这个领域里面长期是被技术所垄断的。那我们跟国外的差距有多大?我说起码15年到20年。所以上次讲到创新不能太领先,大家想一下我们这个领先不是两年或者三年的事情,你要创新需要5年或者是10年。所以一个方面说明,这个行业的风险很容易成为先烈,大家看一下我们国内销售的抗癌药的价格,每个月3万或者是5万,甚至还有更高的,我没有写上去。的确有很多我们中国的病人用不起,这里的确给我们提出来很多的挑战,这是一个命题。

  我们贝达药业做了这方面的尝试,闯了这个禁区。我们2002年整个团队从海外回来,开始创办这个公司,开始了新药研发。我们关于抗癌药研发主要的时间节点,前后的确历时10年,经过了很多的磨难,克服了很多的关卡。从技术、资金到审批和产业化,到现在的市场,

  简单的讲一下我们的几个节点,2002年回来创办了公司,2003年开始在国内做研发,到2005年进行了动物实验,申报临床批准,2006年拿到了临床许可,可以做人体实验了。一期和二期临床研究,我们在北京和浙江两地展开,前后也花了三年的时间。2009年我们开始了三期临床,这个也是我们公司一开始帮我们设计,并执行了三期临床。

  三期开始之前,我们最大的困难是钱。  大家看一下,我们的三期是跟进口药头对头比较的,在全世界也是一个创新,这个创新是要付出代价的。进口药比如我们买来的的确很贵,每个病人我们都会定期做对照,光进口药就有2600万,我们帐上都是负数。2008年我满世界找钱没有找到,所以到年底,银行的利息都付不出来,不知道怎么办。好在当地的政府给了我们帮助,给我们支持了1500万,让我买了进口药,启动了这个研究。

  一年以后,这个结果出来了,2010年6月5日这个结果非常让我们兴奋,我们的药物安全性都胜过了进口的对照药。

  刚才也有同事问我批文怎么拿到的?

  我们是2010年7月份正式把申请材料提交到国家药管局,在这里我们也进行了非常好的工作,我们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把三期的结果总结出来了。当时我们合算了一下批下来要多少时间,我的助手给我算了一下,假如说批下来是360多个工作日,换算成正常的时间就是一年半,这个的确非常让我们困扰的事情。

  但是不管怎么样,随着实践以后,我们拿到了这个证书,那就是2011年的6月份。右边的两张图是我们的成果被列入到国家科技部的重大专项,还有中组部的千人计划的成果里面。去年8月12日,我们在人民大会堂一个正式的成果发布会以及产品上市会。也是在这个会上,陈竺部长讲了上午主持人提到的那个非常让我们激动与鼓舞的那句话,就是他认为这么一个成果,堪称民生领域的两弹一星,所以那天我差一点眼泪要掉下来。

  至于销售的业绩,我们去年上市的5个月就有7千万的销售,到今年8月份的时候,我们一周年的时候做到了2.5亿的销售。现在月销售3千万以上,到9月份已经到了4千万的销售,所以今年我们轻而易举的做到了3个亿的销售。这个产品的确它的疗效和安全性都得到了病人和专家的认可,这是我们上市以后收集到的6千名病人总的疗效,不比进口药差啊,它的安全性要远远好于进口药。

  但在很多专家和病人对我们国产药有质疑时。我们采取了一个策略,就是体验。刚开始的时候我们就送病人两个星期的药,价值5千多块钱的药,让病人自己去用,我一分钱不收。结果非常成功,两个星期以后,80%的病人回来说我要买这个药,所以这个体验是非常重要的。

  当时我们市场定价的时候,其实有非常大的争议的。有市场专家认为,这个产品比进口药好,不能定价低了。因为病人和医生会误解,好像你价格低了,就是东西不好。但是我们还是坚持要让病人有实惠,让专家有好的产品能够用上去,而且有比较低的价钱。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我们跟竞争产品的一个比较,我们是他们价格的60%-70%。也是因为这个价格的优势,让更多的病人选择了我们的国产药。同时我们采取了另外一个非常有效的方式,就是病人用到6个月,凡是有效的病人,我们后面全部免费用药,这是我们免费发药的授牌仪式。

  到目前为止,我们有近2千个病人,每个月拿到我们免费用药的药盒。就是1/3的病人用到6个月以后效果很好,后续拿到了免费用药,所以这个项目一方面帮助我们开拓市场,另一方面的确让我们更多的国内的病人用上了我们自己的抗癌药。全国除了西藏以外都有我们免费用药的病人,当然这个成果的确也得到了很多包括行业内一些部门的奖励。上午也提到了,我们这个新药的项目也被证实列入到国际上一个项目当中,也是到目前为止被国际权威机构认可的一个中国研发的新药。

  刚才也有《创业家》杂志的记者问我,这个过程当中什么是最重要的?

  因为我们现在的确有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包括我们的创业环境,包括我们的产业政策,现在国家越来越重视创新创业,在这个不尽如人意的环境下面,我们认为人才、团队还是最重要的。

  当然在中国创业我们也深有体会,离不开政府的支持。

  我想今天只能讲到这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