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鸿峰:中国企业大部分是撑死的
2012-11-24 22:56 郝洪峰

很多时候我们不是要展示我们多么强大,而是要多展示我们自己是多么的善良,一个公司无论有多少强大,如果它成为全面的公敌的话,它就必死无疑。

【导读】11月24日消息,第五届创业家年会今日在北京举行,酒仙网CEO郝洪峰就电商行业走势和商业竞争阐述了自己的看法,以下为演讲全文节选:

酒仙网所遵循的新电商精神是什么?就是广结善缘不树敌。我们还给自己提出四不原则:不称王、不称霸、不骂人、不打架。

我认为,我们和这些同行不存在本质上的竞争,因为大家所经营的产品品类不同,条码也不同,所用的营销手段和核心的目标客户也有非常大的区别。前段时间,我专程拜访了我们这些同行,并取得了很多的共识。我理解我们的关系是竞合关系:竞赛和融合。大家竞争的是相互的服务水平和内部管理的水平,共同去营造更多的人去网上购物,共同营造让更多的人去网上买酒。

曾有记者问我,如果有人专门挑衅酒仙网,我该怎么办?我说:“如果有人敢要挑战酒仙网的话,我就去登门求和。”战争的最高境界是不战,不战而驱人之兵。我们都是中国人,我们都是电商人,我们又都是兄弟们,我们有那么多的仇恨吗?我们有必要去争得你死我活?置对方于死地吗?

IT行业最牛的公司不叫巨无霸,叫微软,又微又软。中国有一句老话叫淹死的都是会水的,挨打的都是有种的。很多时候我们不是要展示我们多么强大,而是要多展示我们自己是多么的善良,一个公司无论有多少强大,如果它成为全面的公敌的话,它就必死无疑。

目前,那些看起来貌似很强大的公司,其实都是纸老虎,希望大家能有一个反思,什么才是真正的强大,什么是外表的貌似强大,大而不强徒伤身体。

天下有做不完的生意,所谓的互联网的赢者通吃,指的是细分领域,而不是包罗万象。百度占领的是搜索引擎,163的强项在于邮箱和游戏,腾讯是即时通讯,优酷是视频。中国与美国和欧洲不一样,10几亿的人口,高速庞大的消费市场,任何一个细分领域都可以养活一个100亿级的公司。

中国大部分企业不是饿死的,而是撑死的,盲目贪大会让自己的企业最终付出代价。中国的酒文化渊源流长,酒行业也是中国最传统的行业。生意讲的更多的是和气生财,广结善缘。酒仙网最多的生意不是在谈判桌上谈成的,而是在酒桌上谈成的,因为我们要讲感情,不能说光讲利益,不谈感情。我们的生意是先谈感情,后谈钱。

人总会死,企业总会倒闭,世上没有超人,谁违背了企业发展的基本规律就会关门倒闭,就会为自己的疯狂、浮躁、膨胀买单。我真诚希望我们全体电子商务创业者能够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广结善缘,和气生财,给我们的投资者和员工们一个交待,使我们的企业能够创造利润,哪怕是只有一分钱。

所有的公司年底就该发奖金了,我建议投资人跟我们的CEO要好好谈谈话,要不要拿投资者的钱给团队发奖金,奖励他们在未来有更多的钱。我认为,给我们自己一条退路,给别人一条退路,就是给了自己一条活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