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灵感】留几手爆红背后的“求虐文化”!
2012-11-25 10:30

刚才翻了一下“@留几手”的微博,周一看的时候好像才七八万的样子,现在粉丝已经蹿升到32万,上升的速度真是比火箭都快。留几手是何许人也?发了不到700篇微博,在新浪没有进行任何推荐的情况下,却网罗了30多万粉丝。大家别忘了,新浪微博的活跃度可远不如两年前火爆,这时候能够这样蹿红,没有两下子邪招是真不行的。

昵称源于《乡村爱情》的刘一手,头像是《乡村爱情》中的赵四,简介说”自己是一个艺术家“,地址栏说是来自”十亿人民九亿骗“的河南名称驻马店,微博三句不离”大保健“。从这一系列组合上,就看出这个微博是一个夹杂情色暗示、二人转情结和邪恶文化的奇葩。

”留几手“的走红,是从他的”毒舌“点评开始了。不知从何时起,一些网友会发一些照片@一下留一手,这次不是”报复社会“、不是算命、而是讨一顿劈头盖脸的“毒蛇评论”,引来一群好事者的围观,这种“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的精神实在让人钦佩。毫不讳言,“留几手”确实有几手,“毒蛇点评”用最粗俗的词语,借助“天马行空”的想象力,组合成最具韵律的文字和最毒辣的评论,真是喷子中的“战斗机”,骂人骂出莲花来的“”艺术家“。

令许多人不解的是,一些人为什么会甘心发照片被人骂呢?豁出脸皮去,肯定是想获取更多的人关注。在网络上,从来就是为了”吸引眼球“而不惜一切代价,从芙蓉姐姐、凤姐到干露露,都是把审丑和自虐文化发挥到极致。网友都想被人关注,都想站在舞台的中心,而不管自己在舞台上“光芒四射”还是“千夫所指”。

从“留几手”的走红,可以折射出网友的审美取向。从作业本、染香、崔成浩再到“留一手”,从迷恋愤青,到迷恋公知,再到迷恋嘲讽,最后发展到自虐。面对微博,网友的情绪也经历了最初的热情,后续对微博开始失望,最终发展到绝望和冷漠的过程。

对于新浪微博,微博红人就像一剂春药,发展到后来,药方越来越邪,剂量越来越大,口味越来越重。

本文由“socialmouths ”(微博:http://weibo.com/zhongfangxie)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www.socialmouths.cn/archives/2330分析文章由socialmouths 撰写。如果在阅读报告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