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大赛十强之祝成信息:重塑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演讲方式!
2012-11-25 19:30

图为2012年黑马大赛总决赛10号参赛选手:祝成信息创始人 李建忠

主持人:最后一个要上场的,你们自己来决定,今天是一个娱乐的屌丝节目还是一个小资的严肃的选秀,祝成信息的李建忠,以及广州创新谷的朱波,欢迎二位,最起码大家上场都非常有活力。

李建忠:我们公司做的产品是Slideidea,是一个颠覆传统的演讲软件的一款APP,大家非常熟悉的演讲软件,类似像PPT等等,这些软件目前来讲有两大痛点,第一个就是很多的做PPT的人,经常在美化的上面花的时间要远远超过编辑内容的时间,比如说编辑一个小时,美化要三个小时。我们认为现在很多人花了很长时间做PPT,但是演讲起来却非常的乏味,台下很多观众都睡着了,或者是玩微博了,或者是做别的事。我们认为这两个痛点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有很大的解决的机会。

第一个解决的机会,我们的创新方案是让用户只编辑内容,连任何格式都不用设计,粗体、颜色都不用设计,就像网页里面的纯文本一样编辑好之后递交到我们的云端,我们对接一个标准化的接口,全世界成千上百的美工可以做一些标准化的模板让他来购买,通过一次性选择性的美化,直接可以得到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个性化的模板,这样的话,马上我们又下载他的本地,也就是说一键完成美化过程,从此再也不用为此而花费很长的美化时间。这样的解决思路非常类似于大家知道美图秀秀和Photoshop的区别,就是我们Slideidea和PPT的区别。

第二个创新现场不能演示,我们实际上有非常多的互动,上午在移动互联组大家已经体会到了,听众可以拿起智能手机,装了我们的APP可以和讲师在我们的Slideidea平台上进行投票,进行问答,各种各样的选择题的回答。这样一种互动方式是我其实之前做很多培训的,我之前在创办这家公司之前做了大概4年的培训公司,而且参观过一些国外的公司,我们认为这些都会被移动互联网所颠覆。

第三我们公司上周在波士顿MIT一个大赛上获得了第三名,就是决赛。这也是我们切入美国市场的一个前奏,就是我们的目标是以全球市场为主,我们现在首先进入美国市场,实际上刚上线两周的时间,在美国的用户群得到了认可度,各方面都超过了全球,包括中国。

朱波:我的最后一个往往是最好的,我看过上百个案子,他这个让我看了眼前一亮。有两个原因:

第一我觉得移动互联网很多公司做的内容非常重复化,要么是移动游戏,要么是O2O等等,我们很多千军万马在移动互联网当中做的东西,大家很少有人用真正的脑子去想问题,这是第一。他这个是把传统的工具类型的东西,通过移动互联网,把这个传统类型的东西能够做成双向互动的,所以这一点来讲,我觉得帮助我们未来移动互联网的创业者推开一扇门,不要大家老是想着同一个问题。

第二是我们大部分中国公司,很多时候是内在内行,外在外行,基本上创业的东西都是在国内。他这个相反,从美国市场开始。

我觉得这两点让我感觉到非常的欣慰,所以我希望像他这匹黑马,能够从今天跑出来,能够跑出中国,最后能够跑向世界,谢谢大家!

邓锋:我觉得这个创意很好,这是我最近第三次听到类似的创意,这个问题你能想到的,很多人都想到了,包括在教育类在线的虚拟教室都用这样的方式。我看到前一个是就几个大学的研究生做的,非常不错。你的东西可能很快人家就超过你了,或者你有些什么想法别人有,而你没有,或者是别人有你没有,但是很快就差不多了,你怎么建立竞争壁垒?

李建忠:其实我们现在这个产品不只是一个想法,一年前我们就开始做了,Win8平台刚刚上线两周,在整个微软的应用Store里面已经是前三了。10月份我在硅谷,上周我在波士顿,得到了美国一些商学院,像MIT创新组织很多的一些赞叹,他们认为这种产品其实应该会在教育领域有很好的应用,当然另外一方面就是创建,我强调除了教育领域,我们创建的革新,其实会把传统的PPT这种以软件许可证的售卖方式彻底转换成一种基于服务的软件模式。比如说我们的软件是免费的,应用了我们在线的10个模板是免费的,但是10个以上的模板,可能一个模板就是1块钱,当然是应用一次,就是美化一次,就是省了你美化的时间。当然也可以有年度的包年的服务,比如说200块钱你可以在你们公司任意美化。我觉得这一块创意,至少我们现在没有看到,而且我们内部的产品已经做出来了,非常令人赞叹。因为我认为它是软件服务化,包括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结合得非常绝佳的一个场景。以后移动上大家就是输入不方便,美化做的各种格式,不可能在移动上装一个Photoshop,但是你可能会在移动上装一个美图秀秀,同样的我们认为在移动平板领域,我们这个创意非常有机会,导向一个服务化的软件模式。

陈宏:微软基本上在PPT上垄断了市场,你这个听起来有点像大型软件的增值版,有很多失败的原因就是微软突然觉得这个东西不错,就把你的这个模板变成他下一步的一个标准件了,突然你的价值就不在了,所以你有没有考虑过这样的问题?

李建忠:其实这个问题我们创业之初考虑过,而且过程当中也跟微软有过沟通。我认为其实周总昨天也谈到,一个小的公司要做颠覆性的创新,第一就是你的模式是彻底颠覆性的。比如说我们的工具是免费的。微软的PPT不可能免费,因为它现在整个PPT占办公软件当中的收入我查资料一年是200多亿美金,他怎么可能放弃这种利益?昨天周总就谈到,大公司最不可能跟小公司去做的就是放弃它现有的利益板块。

陈宏:我买了你的软件就不用买Office了?

李建忠:不用买PPT了,我们只作Slide,我们的定位就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重新定义革新的方式,包括云端的美化这样一套模式,我们认为只颠覆PPT,不颠覆其他的模式。

周鸿祎:我有两个问题,一个是给牛文文大会主办方的,我觉得像这种产品,最好还是能有一个PPT,能有一个哪怕屏幕的截图,都是看不到产品,也不知道产品怎么样,让大家凭想像去问,大家都靠想像认识一个产品是很困难的。

李建忠:上午我也在演示,观众也在拿手机互动。

周鸿祎:我觉得有一点冲突,你实际上是两个方向,一个你是为了给这些人为了做演讲方便,为了做展示方便,美国这种在线做这种SlideShow的公司也很多,你变成了课件,变成了网络教育,老师和学生可以互动,我觉得个已经不是PPT的概念了,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产品,你怎么定位?

李建忠:第一个问题,确实美国现在有很多直接做的。

主持人:时间到,你刚才非常荣幸的聆听了评委对你的评价,谢谢。

周鸿祎:没关系,跳着马下去。

李建忠:很遗憾大家没有看到产品,一看到产品一定会非常的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