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明年手机可查询公交到站时间
2012-11-26 12:14

日前,北京市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年将为市民提供“公交到站预报”的交通智能服务,比如候车人在包括1路公交车的站台候车,利用具有预报到站功能的手机导航,可能会看到“1路公交车6分钟后到站”的提示。

  来源:北京晚报

在公交车站等车的乘客,只要看看手机就能知道下趟车几分钟后到达;地铁车厢的拥挤程度将实时发布……昨天下午,记者在北京市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TOCC)举办的市民开放日活动上获悉,该中心二期工程明年启动,包括电子站牌、网站公布、手机终端等多样形式的重点线路“公交到站预报”力争在明年年内实现。

  ■公交

  手机可预报到站时间

据介绍,北京市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TOCC)成立于2011年5月,承担着北京市交通运行状况的监测、预测和预警;日常交通行政管理、交通运行组织协调和交通应急处置的信息保障以及交通运行调度的事务性工作等职能。

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年将为市民提供“公交到站预报”的交通智能服务。其中最为方便快捷的将是结合手机导航功能的公交到站预报。比如候车人在包括1路公交车的站台候车,利用具有预报到站功能的手机导航,可能会看到“1路公交车6分钟后到站”的提示。如果着急,还可以选择更快到站的其他线路的公交车。一旦路面发生严重拥堵,导航还会显示路况,提醒公交乘客转乘地铁出行。

此外,今年9月首批“智慧北京交通信息亭”亮相北京长安街永安里,这种可以动态预报公交车辆到站距离和时间的智慧信息亭,预计2015年将遍布市区所有公交站台。目前,已有80台新信息亭提供服务。

 ■地铁

  “拥挤度”将发布

明年,交通部门一直呼吁的错峰出行将有实时信息支持。记者从TOCC了解到,目前,中心已开始进行地铁各换乘通道的客流量监控,早晚高峰各进行两次拥挤程度发布,还配发通道现场情况的图片,市民从交通北京官微上就可以看到。

明年,TOCC将进行地铁各线路高峰拥挤程度的发布。此外,对于地铁出现故障后的交通分流也能通过TOCC进行“快速反应”,地面公交会尽快增车支援。避免由于地铁故障造成乘客滞留、耽误行程的现象。

■高速路

  路况图将实时公布

目前,交通委开发的基于网站和手机平台的“路况交通眼”仅限于城区五环以内的路况信息。TOCC二期工程为市民提供更加完善的出行服务。据北京市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副主任张可介绍,现有城市路网动态路况图将拓展到高速公路、国道、郊区道路,并重点推进高速公路运行监测与服务。

明年春节将迎来第二次高速免费,高速路况将实时公布,同时发布第二天的道路拥堵预报,为公众提供准确的绕行信息。

 ■停车

  手机显示空闲车位

记者还从中心了解到,上网查询停车位使用情况在TOCC正在试验。随着安装地磁传感器的停车位不断增加,停车位的使用情况将实时传送给TOCC。

今后,因为更多重点区域的停车位会加装这种地磁传感器,交通部门也将逐步把这些数据在网络上公布,方便市民出行前查询目的地周边停车位的空置率,甚至提前预约车位,合理安排出行,减少因找车位或者乱停车带来的“拥堵”。

另据了解,“空闲”停车位还有望在手机上显示,方便开车人动态了解目的地停车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