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还有蓝海吗?有,它在客厅!
2012-11-26 23:19

台式机,笔记本,平板电脑,手机加上互联网,这些已经让世界发生很大的变化了,做产品的大多就在这里面的死死的争扎,想出来一些突破口,山寨的影子就能概全,赢利点永远是一个目标,对于一个商人能做的就是想尽各种办法,争取怎样闯进一个蓝海,提高利润,因为现在的赢利点已经不足以让自己维持下去了。其实在互联网很多人都能看的懂道的明,在国内乃至世界,互联网的“处女地”就是客厅。数字化的客厅才是发展的新道路,类似与《摩登家庭》里面的数字客厅世界!

当然,Phil Dunphy 也知道他现在所处的是2012年,但2025的生活现在已经感受到了,科技的发展是几何速度上升的,互联网的新蓝海已经出现了,准备好了吗!

记得早在几年前,苹果的Apple TV 就诞生了,作为互联网与电视的媒介而存在着,但这也是苹果最鸡肋的产品,当然挣钱的依旧是iPhone ,mac ,ipad这样当红的电子产品,那为什么苹果还那么执着,苹果AppleTV从没下架呢,原因就是,TV是一个未来。任何再好的产品凭他多优秀也会被后台居上者打败的。只有一个新的领域才能让自己崭露头角,看看现在都还有谁准备“下海”了!

小米MITV这算是最近炒得比较火的产品了,但是上周因为种种官方称之为服务器维护的方式暂停的小米盒子的后续发展道路,其实明白人都知道,中国的“电视”红线是碰不得的,这些事雷军怎会不知呢?他当然会知道自己的“盒子”会有两个结果,一个是打着“配件”的口号进入互联网电视,打一个很擦边的擦边球。另一个是和牌照方合作,“借腹产子”,如果可以实施那么用户量是一个不可小视的力量,用户多了小米的“话语权”才能有才能有力。可惜的是“出生未捷身先死”。

其实在把时间线拉长看的话,可以看到,盛大的多媒体“盒子”喊得很早,但是还是成为当时中国电信和中国广电斗争的“炮灰”。想法很好,但是时机不成熟,夭折也是必然发生的,而乐视网算是擦边球打的目前最好的,凭借自己的内容强大购买力,自产自销的模式还是让自己的存货下来了,只是LETV还不是很理想,毕竟终端价格高的离谱,要知道广电当时推广数字电视的时候终端机顶盒是免费赠送的,在国内,收费在怎么低再怎么无广告也比不上“免费”俩字!

既然路这么难走为什么还要这样呢,寻找别的盈利点不就好了吗,其实不然,盈利点不是没有,而是僧多粥少罢了,客厅多媒体可是一片海,说不准谁要是成功了下一个“苹果”都有可能出现。所以,面对这样的诱惑,与其在即将干枯的利润点绞尽脑汁,不如擦个“红线”来的更实在,投石问路也是铺路。

总结下来,墙外那边的客厅是有平台不需要牌照但是没内容,墙内客厅是不缺内容但死卡牌照,前一个是怕失去利益,后一个是想顽固利益。互联网的发展也是在博弈下进行的,但最终胜利的肯定是客厅的使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