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试水电商!
2012-11-27 08:49 腾讯 微信

公众账号、开放平台、会员卡、二维码、整合财付通……但这并不是微信对腾讯的全部使命。近日,微信已与某化妆品电商合作,这让业内看到,不只是O2O,微信还企图成为线上电商的移动入口。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赵楠

[ 在整合了支付后,微信已具备了让一名用户与本地商户建立完整消费流程的O2O闭环]

当微信无意间成为腾讯最重要的移动入口时,腾讯也在给微信添加更多的平台职能想象。

在推出公众账号、开放平台、会员卡、二维码、整合财付通之后,微信平台已聚合了用户端与商户端两端的资源,并能通过二维码将二者信息串联,在整合了支付后,微信已具备了让一名用户与本地商户建立完整消费流程的O2O(Online To Offline,即将线下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闭环。

但这并不是微信对腾讯的全部使命。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悉,近日,微信已与化妆品电商“美肤汇”合作,这让业内看到,不只是O2O,微信还企图成为线上电商的移动入口。

目前,“美肤汇”的微信公众账号已加入了“会员购物专区”功能,这就使得,用户可以不脱离微信,直接通过“美肤汇”的微信账户实现“一站式”的购买,享受其团购等会员折扣服务。

深圳触电电子商务公司创始人龚文祥对记者表示,微信接下来很可能会接入更多电商,成为腾讯横跨O2O和在线电商的流量入口。

短短的一年半时间,微信已拥有过亿用户。行业分析人士程苓峰认为,微信对腾讯的战略意义巨大。目前,腾讯已通过微信把持住了重要的移动入口。如果没有这个入口,腾讯在PC上的基于用户关系的业务拓展模式就无法在移动端复制,从而很有可能在移动互联网化的今天被竞争对手颠覆。而这也是百度、阿里等现在着急的地方。

而在守住入口作用之外,华兴证券董事总经理温天立认为,微信对于腾讯的电商布局有着更大的意义。他称,电商是推动所有互联网业务的新动力。社交广告的主要广告主是电商,O2O也是互联网公司投入的资金流向,因此腾讯未来的主攻方向一定是电商,而微信则是腾讯电商的用户流量池。

此外,通过微信的O2O,腾讯电商还将触及实体经济,这是一个比PC互联网大百倍的市场,而这也是腾讯与阿里将传统大军引入PC线上的不同路径。

事实上,腾讯围绕微信的电商布局已经触碰了阿里巴巴的奶酪。

目前,蘑菇街和美丽说对淘宝的流量输出共占据后者的10%,但二者大量流量却采购自腾讯。也就是说,美丽说、蘑菇街要将从阿里靠返利赚来的利润拿出一部分交给腾讯,而腾讯才是阿里在时尚服饰品类的流量之主。而现在,美丽说已经获得了腾讯的投资,并整合进微信平台。

微信对腾讯的战略作用也激发着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的思考。阿里明年的战略重心是平台、金融、数据。而三者,尤其是金融,需要信用体系和人际关系。除考虑到对腾讯的防御之外,通过陌陌和新浪微博的补强或也是出于此种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