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有化小高峰
2012-11-27 13:09 中概股

刚刚过去的10月,是中概股私有化的一个小高峰。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以来,仅在美国资本市场,约有20家中概股公司提出私有化退市。

文/本刊记者 李传涛

刚刚过去的10月,是中概股私有化的一个小高峰。

继9月底,七天连锁酒店集团宣布启动私有化后,国庆长假后的一周,就有绿润集团、永业国际、九城关贸、胜达包装四家企业提出私有化。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以来,仅在美国资本市场,约有20家中概股公司提出私有化退市。

在这波私有化浪潮中,最常见的企业是这样的:受做空等因素影响股票价格大幅度下跌,总体市值不高,创始人或董事长持有相当部分股权。比如,方能斌和家族成员拥有胜达包装约54%的流通股;再如,创始人李建全持有稳健医疗集团73%的股份。

也有因长期不受投资者认可提出私有化退市的企业,比如九城关贸,股价长期徘徊在每股1-2美元区间。在10月宣布私有化的企业中,胜达包装的市盈率为2倍,绿润集团市盈率为2.3倍,永业国际市盈率为3.4倍。

从另外一个角度讲,股票价格与公司价值的背离,也使得这些公司私有化的成本比较低。

选择退市的,不乏明星企业。8月,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及凯雷投资集团提出以37亿美元价格回购公司。此外,凯雷投资集团与红杉主导了七天连锁酒店集团6.347亿美元的私有化收购要约。

启动私有化,并不一定代表就能完成私有化。在美国,小股东能够以董事会违反信托诚信义务,没有做到股东权益最大为由,申请法院禁止私有化收购。中概股傅氏科普威私有化的努力,在经历几轮降价提价后,历时两年还未完成。

退市成功后有两条道路:一条是不再上市;另一条是另选他地上市。在美国退市的中概股,如果想在国内股票市场上获得高的市盈率,首先要有能力获得国内上市资格。如今,在国内排队上市的企业已经有800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