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超级相机
2012-11-27 13:48 超级相机

十亿像素足以让你看见一公里外3.8厘米宽的物体。这个由美国国防高级研究局(DARPA)资助的项目,计划在未来实现100亿至500亿像素。

还记得2012年全国“两会”期间《南方都市报》的十亿像素照片吗?比如,你可以将政协会议开幕式那张照片不断放大,看到每位委员的表情。这样的照片通常由一台相机缓慢移过景物时连续拍摄的独立画面拼接而成。美国研究人员则不一样,他们能够将98台独立相机(每台1400万像素)同时拍摄的画面拼接起来。

光学器件仅占超级相机原型体积的3%,相机尺寸高达75厘米 × 75厘米 × 50厘米,才能容纳下电路板,且避免其过热。研究团队负责人、杜克大学戴维·布拉迪(David Brady)教授告诉《创业家》,接下来将使用彩色传感器,尺寸缩小至原型的1/5,分辨率则有数倍增长。

十亿像素足以让你看见一公里外3.8厘米宽的物体。这个由美国国防高级研究局(DARPA)资助的项目,计划在未来实现100亿至500亿像素。美国国防工业协会旗下《国防》杂志最近撰文称,DARPA官员将超级相机与超级计算机的作用相提并论,他们希望超级相机帮助军队无论何种天气条件,不分白天黑夜,都能拍下远处目标。

超级相机不仅仅限于军用。布拉迪说,预计2013年年初就会有产品面市,首批用户是职业摄影师和媒体公司,用来拍摄婚礼、公司庆典、旅游景点、体育赛事等。至于为业余摄影爱好者准备的便携版,可能还要等上5-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