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贝网:“送上门的”好音乐
2012-11-27 15:24 音贝网 袁雨来

上百度搜歌已经过时了,你喜欢的歌曲都蕴藏在你的社交关系里。

文/本刊记者 邓超(刊登在《创业家》第十一期)

互联网用户已经越来越“懒”,他们不满足于搜到什么,而是希望信息被推送上门。基于这样的想法,音贝做了一件为用户推荐音乐的事,它希望让正确的歌遇见正确的人。

创始人袁雨来是清华计算机博士。他想通过社交网络,利用高效的算法获知用户的喜好,从而为其荐歌。

2010年从清华毕业后,袁雨来进入Intel中国研究院工作,研究云计算。5个月后,他决定辞职,因为不想一下就知道自己30年后的状态。离职后他有过短暂的创业,清华一位老师看他挺能折腾,便邀他一起去深圳。在深圳清华研究院的半年里,袁雨来将方向对准TMT领域,其中一个项目与手机通讯录有关,他认为每个人的通讯录连在一起是一个很大的数据库,里面能够挖掘的关系、蕴藏的价值很大。但由于模式过于超前,赢利存在问题,该项目被迫搁浅。

接触了海银资本后,袁雨来重新规划了方向,最终选择了做音贝网,并于今年2月正式操作,6月开始公测。学高性能计算出身的袁雨来非常看重数据挖掘的意义,“社交网络的数据比较容易获得,大家比的是谁算得准,而不是公司的大小”。他认为,如果不经过挖掘,这些数据得不到很好的利用,用户也得不到很好的体验。

用户通过微博账号登录音贝网后,网站会为其“订阅”(相当于“关注”)已在音贝注册的微博好友,好友创建及收藏的专辑(由音贝的音乐库中任意挑选10首之内的歌曲组成)经过筛选会出现在网站首页的“音贝推荐”。页面采取瀑布流的形式,但并非无尽头,“我们将为用户呈现15-20个专辑,如果仍找不到自己喜欢的,只能说明我们的算法有问题”。

算法是音贝网的核心。袁雨来追求的是智能化推荐,而非简单罗列好友喜欢的专辑。要想达到“智能”,传统做法是通过新浪微博的API接口分析用户的微博内容,从中获知用户的喜好,进而推送“对味儿”的内容。音贝则着重挖掘用户之间的关系,它不判断歌曲的舒缓、摇滚等属性,而是根据一些原则为歌曲编织一个网络——在用户关系网和歌曲组织网之间相互映射,最终圈定用户喜欢的歌曲,同时具备评论、分享的社交功能。

产品除了要有核心的硬实力,还要有“软”的一面。袁雨来发现用户在听歌时通常也在做别的事情,不会特意停下来选歌,因此他采取以专辑为单位的播放方式,一个专辑里都是用户喜欢的类型,界面也不设快进键,不喜欢就换。他的音乐库来自合作方,不提供下载功能,规避了一定的版权风险,同时也接受一些专业音乐人上传原创歌曲。

在现实中,人们有拓展交际范围、开拓视野的需求,因此音贝也会把朋友的朋友喜欢的歌推荐过来。自8月24日上线以来,音贝网已经有了20万用户。在赢利模式方面,他们想了广告,以及音乐、歌手的推广,将来还想到做付费下载。但目前看来,这是一件远比改进算法更难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