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有美食:让朋友告诉你去哪儿吃
2012-11-27 16:05 好有美食

随着社交网络的出现,王博认为线上工具也可以解决“去哪儿吃”、“吃什么的”问题,并且更加智能。这成为他开发手机应用“好有美食”的理论基础。

文/本刊记者 邓超(刊登在《创业家》第十一期)

“去哪吃”、“吃什么”是闺蜜和基友们永恒的沟通主题。随着社交网络的出现,王博认为线上工具也可以解决上述问题,并且更加智能。这成为他开发手机应用“好有美食”的理论基础。

要使用“好有美食”,你最好拥有新浪微博账号。与微博绑定后,应用会分析你的好友关系,把附近曾经被好友(包括非互粉者)在微博中谈到或签到过的餐馆推荐出来。点击后,餐馆图片就是好友拍的照片(若好友未发则为他人照片),同时还附有其当时发的微博。王博认为,这种方式如同在线下向好友询问,比陌生网友的评价更可信。

应用还抽取出微博上对餐馆评价的关键词,汇集在餐馆图片下方。每个关键词点击进去,就会看到微博的具体内容。据王博介绍,关键词的提取应用了语义分析技术,橙色的如“晚上”、“朋友”,被称做情景标签,意味着适合晚上朋友聚餐,而蓝色的则是负面的情感标签。不过记者发现,其算法尚不完善,如一家餐馆只有代表正面情感的“好吃”,点进去却发现多数微博是在问“什么好吃?”。

生活中,你和好友的品味、消费能力相仿,乐于让朋友推荐其他地方的别致馆子。“好有美食”也实现了这一功能,用户可直接查找微博好友去过的地方,也会显示好友的好友所选择的餐馆。同时该应用还提供“好友美食动态”,可以查到微博所有被关注者关于“吃”的微博,但算法同样有些粗糙。

在谈到推广时,王博表示“大号”、91的渠道都会投两三天,试半个月摸清楚效果后再做推广,那时比较完善的第二版也会出来。

“好有美食”加强了分享功能。王博认为口碑传播胜过广告,“我有大众点评了为什么要用你?但如果是自己好友推荐的,他就会留意”。对于赢利模式他想到了与商家打通,把消费者的分析数据提供给餐馆,发挥反馈和建议职能,同时也可以利用应用平台做客服。

在回应记者指出的一些bug时,王博讲了自己的难处:“有个餐馆名字叫‘常回家看看’,还有一家就叫‘爱’,再比如‘驴肉火烧’,原本是菜名,这些都增加了算法的复杂性。”“好有美食”于10月12日刚上线,王博也承认技术有待完善,“刚起步确实有一些不足,但我们相信这个模式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