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数,少年“微营销”的奇幻漂流
2012-11-27 14:32 微营销

两个故事。 一个是诺基亚中国市场部总监把每次营销费用向自己倾斜,导致其每次相关微博的转发和评论都上几十万,自己个的粉丝也小几十万;另一个故事,据说曾经索爱在微博做过一个赠电子票的微博,虽然其粉丝没增加几个,相关活动微博转发和评论也就一两百,但是据说活动周期内拿着电子票的网友们好几千?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赵勇

两个故事。

一个是诺基亚中国市场部总监把每次营销费用向自己倾斜,导致其每次相关微博的转发和评论都上几十万,自己个的粉丝也小几十万;另一个故事,据说曾经索爱在微博做过一个赠电子票的微博,虽然其粉丝没增加几个,相关活动微博转发和评论也就一两百,但是据说活动周期内拿着电子票的网友们好几千?

两个故事应该都是真的,而且都是微博产生没几年内的产物,尚刚刚起步的微博营销还没两年似乎就被大家伙儿做的有点儿死胡同的味道?

如何破局?除了抖机灵卖萌式样的寻求粉丝和每条转发和评论数之外,还有没有一些可以被考量的?

或许还有一个理查德·帕克能带来不一定的东西·

前腾讯知名员工程苓峰老师对腾讯的吐槽,让很多人被普及了腾讯微博的一个新功能—【阅读数】,程老师好奇的问“阅读数到底怎么算出来的?”;知名IT网站速途网总编范锋隔空回应了程老师的质疑,“这是微博借鉴网页浏览量的一个功能创新”。

腾讯微博阅读数,从目前披露的资料来看,是以从后台抽取内容的数量为准,即有效展示到已登录帐号页面上的数量。

 

在转发数和评论数之外,终于又有了第三个衡量的数据了——对于以有效到达为主要目标的微博营销而言,微博自诞生之日起,其独特的交互形式与数据展示方式,就为在这一平台的营销带来诸多困扰。

对微博营销的价值,普遍都持肯定态度,但在如何对微博营销的效果进行有效的KPI考量,却使得很多企业不敢贸然大规模投入——恩,为了有一个好看的KPI,微博营销甚至有一度被妖魔化。

 

在以粉丝数量、转发数、评论数为微博营销效果考量的核心数据时,营销行为逐渐出现数据水化趋势,僵尸粉横行已成为困扰微博营销再上一步的最重要障碍。在新浪微博营销界多如牛毛的“微博营销大师”的引领下,微博营销越走越偏,颇有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江湖术士卖大力丸包治百病的风骨——左手僵尸粉,右手收编草根大号,已经是不是秘密的潜规则。

 

So,这个时候,【阅读数】的出现还是蛮有看点的——腾讯微博推的【阅读数】是除转发和评论外,又一衡量传播效果的数据实现可视化;尤其是对于营销业界来说,自微博诞生之日起就争论不休的KPI话题,有望就此拨云见日啦!!!

主页君有了重新认识微博营销价值的机会,如果能够就此构筑起新的营销标准体系,就可以给诸位还在坚守营销正义的小纯洁们一次证明自身努力和实力的机会。

 

通过腾讯微博阅读计数功能,有可能对微博营销起到较为有效的纠偏作用。

首先,微博阅读计数对于微博水军和僵尸粉是一个大门槛。僵尸粉虽多,不上线就不会阅读,水军虽多,但转发和评论不再是唯一的可视标准,弄虚作假不再有市场;其次,微博阅读计数功能对有价值的帐号及内容是一个利好消息——

整体数据从阅读计数中受益的主要有两种帐号,一种是粉丝不多但活跃度很高的真实用户,另一种是常与意见领袖互动的潜在影响力帐号,对于帐号真正价值的重新认识一定会让很多人大为惊讶,其中也包括一些实干的企业帐号。

再次,微博阅读计数功能能够有效提振平台活跃度,不仅是一些微博真正的中坚力量重燃自信,也为普通ID提供了持续更新的动力,反映到营销领域,则能够帮助企业理清微博营销思路,在符合微博规律,创造价值内容时可以做到效果的可视化,利于企业内部汇报与沟通,避免企业出现盲人摸象般的状况。

 

为什么新浪微博没有首先推出【阅读数】,而是腾讯率先推出?

除了腾讯更有钱外,也不排除腾讯在技术层面对新浪还有有压制的,近期腾讯微博和新浪在产品功能的分化上,还是能看出一些迹象的。此次腾讯微博在右下角的小小调整,新浪会跟进吗?

主页君们看着上万转发数千评论而阅读数不超过万儿八千的时候,会变得沮丧,甚至开始怀疑人生了吗?

 

ps:你愿意接受残酷的数字,还是奇幻的效果;愿意做个冷峻的PR,还是勇敢的公关人;愿意相信冰冷的数字,还是有创意的案子;愿意停留在熬夜干活,还是阳光兰灿给彼此希望。少年派,微营销,不可回头,就绝不回头。不可不做,至于微信营销,还在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