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e McCLure:互联网的本质从未未变!
2012-11-27 09:59

昨天投资人 Fred Wilson 写了一篇文章 〈 What Has Changed 〉 回应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报导1,该报导指出了创投产业最近几年发生的变化,认为新创公司在募资上越来越困难。

而孵化机构 500 Startups 的创办人 Dave McClure 也针对这件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有一件事情没变:网络一直在持续变得更大,而这也让消费型的网站(相较于服务企业的网站)有更多的机会。

最近有几篇来自华尔街日报、Fred Wilson 和其他人的文章,提到最近几年投资人的兴趣从消费者为主的网站转移到了以企业为服务对象的网站。如果他们真的这么想,那是很严重的错误…… 至少对创业者、天使投资人和一些小型基金而言这样的说法是错的。再也没有什么时候比现在更适合打造便宜、容易规模化又能赚钱的软体服务了。

身为一个在硅谷混了二十几年,投资了大约十家新创公司的人,我看过至少两个从消费型网站转移到企业使用者导向网站然后再转回来的投资循环。我同意 Fred Wilson 所说,了解那些下游投资人在投资什么是有益的。但恕我直言,那些从消费型网站转换到企业使用者导向的网站的投资人根本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这么做。少数在特定领域拥有专业知识的投资人,我有信心他们会继续投资在那些他们熟悉的领域,无论市场的走向是好是坏,或是未被重视。

常言道:如果你不知道要去哪,那任何一条路(对你来说)都可以走。

尽管我很尊敬 Fred Wilson,但我想表达一下我的看法,我认为消费型的网站和中小企业导向的网站,他们的机会大得不了,任何认为机会不再的评论都是愚蠢、完全错误的。(不过确实,对那些想弄个类似 Y Combinator 或 500 Startups 早期孵化的大型创投,你们没机会了。)另外,我要质疑那些“现在要吸引大量使用者超难”的说法,没什么错得比这个更离谱了。几乎所有网络上我们知道的管道,都拥有前所未有、比过去更多的使用者,不管是搜寻、社交、移动、影片、本地化、简讯、E-mail 和即时通等等。对那些投资硅谷和纽约以外的人来说,亚洲、拉丁美洲、中东和其他网络快速成长的市场来说,全球消费者所带来的机会非常多。

事实上,那些断言消费型网站更加难搞的人,他们根本就错了,这是可以被证实的。我甚至不懂他们为何提出这样的说法。最近使用者从零到数亿人的网络服务表现得非常好——Pnterest、Instagram、Groupon、Zynga,他们全部都是在这几年内窜起来,迅速拥有上亿使用者,其中一些的营收也达数十亿美金之谱。当然你可以说 Groupon 跟 Zynga 正在下坠中,但他们的快速成长、从搜寻、社交跟其他管道蒐罗使用者的速度依旧令人感到惊讶。或许移动平台这个管道比较有争议,因为像 Google、Apple 等公司都还在学习如何让这个管道成长。但无论如何我们投资的新创公司已经有很多拥有数百万使用者,甚至数千万,少数几个更是在一年内即达到这样的成绩(例如 9GAG、PicCollage、Cubie 等)。

我认为这些讨论都忽略了一点。从历史上来看,有两个关键,是创投产业早就习惯进行高风险投资、投注大量资金换取快速扩张的:打造产品和客户开发。但是在今天的世界,大造产品变得便宜、快速许多。而且由于消费性平台其接受度有了爆炸性的成长,客户开发所需的成本也变得更加便宜(当然,越大的创投越有能力协助新创公司进行扩张)。这就是为什么我会说对创业者而言再也没有比现在更好的机会了——大部分的网络或移动事业 bootstrapping(不募资的创业模式)起来都变得很容易,你只需要少量的资金。

在早期,资本的重要性远不如新创公司在该领域的专业知识和技术,而那些本身没有打造产品或网络营销经验的创投不应该在投资消费型网站的早期发展上太过活跃。聪明的创投会这么做,他们跳过种子阶段,放眼第一轮或第二轮融资,因为他们要等到新创公司已经“做出什么”,需要资金在财务方面有所成长时才加入。然而,这些晚期投资人也明白有些新创公司或许能在不募资的情况下即收支打平,这样他们就很可能决定要自己来,或是转向金融机构借贷。因此,大型的创投就会错失许多中小型、早早开始获利的投资机会。

最后,有个趋势很可能会迫使创投放弃消费者为主的网站:新创公司的获利模式越来越好,这让创投可以常常提早退场。尽管在美国或欧洲,消费者可以在网络上付费然后等待货物送达,但线上支付还是很麻烦。这在亚洲、印度、拉丁美洲、东欧和中东市场可能还要再几年之后才会比较常见。

随著线上支付和营利模式的进步,我们会发现新创公司对创投资金的需求减少了,对成功的网络事业来说,他们不再需要大笔的创投资金协助他们开发客户。对大型创投来说,投资在那些专注于消费型网站和中小型商务网站越来越不符合成本效益。如果这么做,或许会赚一些小钱,但是大型创投不会想去处理这么多小投资。

所以,我很高兴有人已经准备放弃投资消费型的网站,这表示我们竞争会变少。而我们深入经营、投资的这些网站会在未来称霸全球。

via i黑马 by Ins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