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d Wilson:投资行业正在变更
2012-11-27 10:05

当我读到“VCs Still Chasing Web Companies, But With Less Cash”这一篇文章的时候,我认为我们都只看到表面上的症状,而不是实际上的病因。就如同华尔街日报所说的,相较去年同期,创投在今年的前九个月投注在以消费者为主网页和以移动设备为诉求的公司的资金减少了 42%。而这个现象并不是发生在仍然可以完成的种子募资,而是发生在后续几轮无法完成的募资。

所以过去几年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事实上,变了非常多。

以消费者为主的网站已经成熟

使用者正从桌面和网页转移到移动设备和 app

动能投资者和后期投资者已经从以一般消费者为主的公司移向企业

以消费者为主的网站已经成熟

以消费者为主的网站已经发展了 20 年,至今我们有了相当大的平台去吸收养分。Google、Facebook/Instagram、Amazon、微软、苹果、Twitter、eBay、Yahoo! … 等这些公司佔了大部分使用者的上网时间,特别是对英语系国家而言。当然这份名单也会改变,像近几年 Tumblr、Pinterest 的掘起和 Myspace 的没落。然而,消费者的行为正在定型,也就更难在一开始创造出大量消费者。

消费者正从桌面和网页转移到移动设备和 app

这是目前网络世界里最大的改变趋势,大多数新的以消费者为主的网络创业都必须要同时打造 iOS、Android 和网页平台,这让网络创业越来越耗资又费时。在移动设备上推广比在网页上更困难,我们看到很多以移动为诉求的新创公司让产品成功后却无法吸引到大量使用者。现今产品若只是适合市场则无法创造大量使用者,你还必须要克服“使用者必须下载 app、使用 app、持续使用 app、将这个 app 放到手机的主萤幕上”这些难关。

动能投资者和后期投资者已经从以一般消费者为主的公司移向企业

有一大笔创投资金是来自于一些机会主义者、动机驱动者还有不可知论者,而持有这些资金的人都受大眾市场的变化驱动。这一些资金在 2009~2011 年时全数投入了以消费者为主的社交网站和一般网站,这带动了很多发生在创投市场的活动,因为每一轮创投投资(天使投资、种子投资、首轮募资、第二轮募资、第三轮募资…...)都必须注意下一阶段投资人的投资偏好。当动能投资者和后期投资者想投资网页和社交,接下来几轮投资都会出现网页和社交。而现在他们想投资以企业客户为主的服务,我们就应该要预期到接下来几轮投资的情况。

以上这三个因素使得以消费者为主的网络公司越来越难募得资金,但前两个因素还使得这些公司难以达成募资的先决条件。既然投资组合中都是有前景、有实体产品但却还在突破点之前挣扎的公司,投资人自然会更偏好那些正在突破的公司,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那这对我们 Union Square Venture 又代表什么呢?事实上这对我们并不造成太大影响,我们是受理论驱动的,我们相信我们所相信著的结果,不论好坏。这是一个很大的网络,里面的使用者都有力量去破坏这个大市场。我们正以一个相当快的速度在投资,我们做了很多的首轮募资和第二轮募资,因为这是我们看到的市场上最大的不足。我们很久没进行种子投资或天使投资,但这不表示接下来我们不会。

但我们是个小公司,我们每年投入 400~500 亿美金到所有的核心基金、初始投资和接下来的投资。这是创投市场中一个很渺小的部分,我们是故意让规模这么小的,因为我们不希望自己成为市场。我们想要在早期的生态系统中投资一部分绝佳的、独特的团队并打造不同的产品。

以上这些想要说的是,这三个趋势影响著我们的投资组合。我们有五十个投资组合的公司,在消费者网络圈中有大量且主要的地位。我们在 2011 年时鼓励我们的投资组合的公司去募集大量资本,而许多公司也的确这么做了。但即便如此,我们仍在许多地方看见集资的困难,即便是在我们最棒的投资组合的公司当中。我们也同样看见许多年轻的公司在我们的投资组合里,他们自 2010 年夏天后创业并正在我先前提到的突破点之前挣扎著。我们是有耐心的投资者,且相信著我们投资组合的公司和投资的团队,而在部分的移动市场中我们看见了这些耐心得到了回报。但比起 2001~2004 年,这是一个早期以消费者为主的网络公司更艰困的时刻,而且我认为现在只不过是更多挑战的开始。

情况已经改变,就如同科技总是在变一样。那些已经适应改变型态的公司将会成功,但过去 7~8 年间站在消费者网络这边的优势已经不复存在,现在以及不远的未来将会是更艰困的环境。

via i黑马 by Ins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