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开始自己玩隐私设置了!
2012-11-27 10:35

也许你从不知道,在对待使用者资讯及隐私方面,Facebook 之前一直有给使用者投票的权利,他们会将该方面的变革列在 Facebook Site Governance 中,并开放投票机制让使用者能为自己的权益发声。

最后一次的投票活动是在今年 6 月,但在该场投票活动中,只有 34 万 2,632 名 Facebook 使用者参与投票,相对于将近 10 亿的总使用人口,投票率实在是少得可怜。

Facebook 在 6 月时提出两份新版的权利及责任声明、与数据使用政策,并开放 1 週的时间让使用者票选,但投票率只有 0.038%,也就是 2,600 位使用者中,只有 1 人参与投票。因此,Facebook 在上星期三(11/21)宣佈未来不再採公投形式决定政策,只允许使用者为新修订的政策留下意见。

副总裁 Elliot Schrage 在声明稿中提到:

“顺应特定民意而生的投票机制,实际上只迎来量大于质的意见,因此,我们打算中止投票功能,与更多有意义的声音接触,并得到更多有意义的回馈。”

就 6 月时所举办的投票而言,投票机制的缺点也不是不能想像,只有两个版本的政策确实无法让广大民意有足够的参与程度,而且过低的投票率会使投票结果变得偏颇且意义不足;但如果能事前广纳民意,并且大力宣传政策票选活动,让使用者持续参与自身相关议题,不只能让使用者有参与感,进而提升使用者的忠诚度,也能让使用者愿意信赖 Facebook、愿意放更多资讯在其中,怎么想都是个双赢的局面。

如果要说 Facebook 的实际掌权者是老板 Mark Zuckerberg 及股东们也没错啦!但让使用者参与政策的定夺确实很不简单,即便没有很多人行使投票权,也应该要继续持有此特点,不然未来,使用者就只能被动地让 Facebook 决定我们的隐私权有多隐私了。



本文由“TechOrange ”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2/11/26/facebook-is-no-longer-a-democracy/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