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本质】只有不去关注粉丝活跃度,你才真正掌握了社交网络营销的精髓!
2012-11-27 10:36

2009年到现在,你发现了什么?

首先,想问问您是否还记得“开心农场”这游戏?这可是2009年最红的一款社交游戏。不过这款游戏,大概两年前就已经没什么人在玩了。话说当年,也因开心农场才让Facebook社交网络在台湾开始高速窜流,这款游戏可算是功不可没,但也已经功成身退。三年来,你发现社交发生了什么变化?Plurk活跃度似乎不如当年,大家引颈期盼的Google+也没带来新革命演出,微博用户在台湾虽然有明显增加,但毕竟不是主流。反倒近年篡红的,是移动社交上的LINE与WeChat微信。社交,似乎产生了一些变化,但这变化可能比你想像的快又多。你自己,还发现了哪些呢?

经营粉丝,真的如你所愿?

在台湾,社交经营的第一首选当然是Facebook莫属。不过这三年多来Facebook改版数次,虽然一开始都不习惯,但终究你还是得臣服。而粉丝专页大家最在意的粉丝数,现今也被放上最致命性的“活跃度”。粉丝数与粉丝活跃度,转眼间变成了大家追求的目标。去年至今,最常碰到的社交经营议题就是“可以帮我们增加粉丝数吗?”。再看到提问者产品,有种先天不良“设计”与后天不足“包装”,很想跟他说,把心思放在你的产品上优先吧。第二个常遇到问题更狠“可以协助代管或代操吗?”,如果让你的粉丝知道你是这样的心态,还叫别人来操他,不知道会伤心死多少人。不懂经营可以请顾问协助,但不是把这项工作外包。何况这真的是否如你所愿,让你获得了真正的粉丝?如果Facebook今天把这两项数据移除,是否才会让大家清醒,你真的想要透过社交平台获得什么?

在现实世界里,蔡依林与王力宏或许无法统计他们的追星粉丝数,但他们可以很清楚的关注到粉丝的热情。或许实体世界就是因为少了冷冰冰的数字,因此关注度转移到互动上。反观网路世界,几乎所有的人都在追求数据,但却遗忘了要表达的事情与立场,要提供的服务与资讯,要表现的互动与关怀。或许大家在传统教育体制下“比”习惯了,因此这个那个管他是不是重点全部拿来比。完成了粉丝人数招募的任务,却在冷冰冰的数据里失去了温度。

2012年至今,你闻到了什么?

你还在关注粉丝专页的人数经营吗?或是你还在留意上面的互动数。如果你把重点与关注度都放在这两者上,那你的确很可能无法知道社交的下一步。因为这是两年前你早该做的事情,而不是现在。试着忽略粉丝专页人数与活跃度数据,你才能观察到市场变化,保持市场的敏锐度。当社交即将变成物联网资讯来源基础的一部份,你更该了解自身的服务与资讯揭露方法,是否能与物联装置搭配。你也更该关注内容品质经营与资讯即时有效性。把焦点放在你应有的服务,粉丝数与活跃度自然会上升,因为真正能如你所愿的事情并不会是那两个数据。何况,你可能都还没搞清楚社交上该如何表达公关议题。

因为没有内涵的社交,只有搞笑的小编….

一张图片与影片可以出现在数百个粉丝专页。大家采用相同的素材,相同的议题,相同的内容与对话与胃纳你的“客户”来传达讯息(据说还有人上课就送PO文素材光碟)。这跟一般餐厅采用标准免洗筷一样,用完即丢没什么特色,不小心还会拿到发霉的。许多专页在社交经营的内涵全部都消失,剩下会找素材与搞笑的小编,已经完全不知道该专页想要表达的到底是什么。别人放笑话也跟着放笑话,别人说地震自己还评估是几级与震央处。粉丝页何时转变成相声台与气象台可能企业公司老板都不知道。粉丝的确是来看笑话,最后经营者也获得他的震撼教育。

2013年之后,你准备要什么?

上面几段说明,似乎一直在表述粉丝专页经营的不妥之处。并不能说是经营方法错了,而是要探讨这是否真是你所想要的。如果再也不要关注粉丝数与活跃度,你会如何改变你的专页经营方式?因为2013年开始,你要准备的方向将全然不同,如果你再透过既有的模式经营,只能说是完全在浪费时间。

粉丝不需要经营,只有族群与会员才值得经营

粉丝是不需要经营的,既然成为粉丝,你只要把自身服务与产品表现得更好即可。企业要经营的是自己的品牌与商品,请把关注度放在这两者上。而另外两者,是族群与会员。你要把触角延伸到整个族群,让这些人关注到你,你才有机会向更多人展示你的公司服务与产品。当你的服务与产品完成销售后,你更该将重点放在顾客忠诚的会员经营。只有族群与会员才值得经营,而粉丝只需要知道你的动态。

粉丝人数太少,绝对跟你的服务与商品有关。从来没有因粉丝数来创造品牌知名度,也从来没有透过活跃度来提升产品价值。只有品牌知名度会带来粉丝,也只有价值的产品会带来话题。2013年开始,社交经营你只有几个选择:

(1) 把重点放在你的服务与商品,提升你的价值粉丝数自然会增加。

(2) 让族群认识你,让会员更忠诚。将你的服务与产品扩大给消费族群得知,将更好的服务与产品提供给会员。

(3) 重新检视你的粉丝专页,到底发生怎么一回事了。不会经营就请个顾问而不是请人代操。

(4) 社交经营是极度重要的公关领域,请勿随意把你的品牌给毁了。

(5) 回顾检讨2011~2012年,你真正从你的粉丝专页获得什么?明年要不要尝试做点改变。

本篇文章,谨献给重视企业文化与品牌价值的经营者






via i黑马 BY SoLoMo Te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