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全力研发移动晶片,预言五年后手机将会成为“成为超级电脑”!
2012-11-27 13:08

Intel指出,五年后,我们的手机有机会大升级,一跃成为超级电脑。

这个愿景是Intel公司“单晶片云端电脑计划”(Single-chip Cloud Computer project, SCC)想达成的目标。目前,Intel不但打算替晶片设计行动应用程式,更希望开发一些便利的实用工具,如此一来,程式研发人员就算不熟悉超级电脑,也能加以利用。

Intel的理念与ARM公司背道而驰,前者希望将超级电脑晶片植入手机,后者则恰好相反。这个情况看似莫名奇妙,但只要跳出框架,并且综观全局,一切就豁然开朗了。不过无论如何,就行动装置和资料中心而言,两者将不再泾渭分明。对大型资料中心来说,能内建行动装置的低耗电运作模式,是再好不过;至于行动装置垂涎的目标,则是大型资料库的强大运算系统。

效力Intel实验室的技术讲师Sean Koehl表示,2009年,Intel研拟了含四十八枚处理器的晶片模组,能形成内部网络,每一个网络节点(node)上,都有两枚处理器,而且能与其他节点互相传讯,运作模式与资料中心的丛集(cluster)相仿。对此,Koehl指出:“在我们看来,晶片的运作模式愈接近周边系统,整体效能就会更高。”

2004年起,Intel实验室着手研发多核心晶片,最近更打算将多核心晶片植入服务器和超级电脑里头。所谓的超级电脑,其实正是由许多服务器组成,这些服务器能同时运转,共同形成所谓的“高效能运算系统”(high-performance computing, HPC)。

不管是天价超级电脑,例如使用Hadoop系统的商业服务器组,还是平价超级电脑,例如由乐高积木组成的Raspberry Pi,都会采用平行运算技术,也就是将大问题切细切小,再将各个小问题分派出去,让不同处理器同时处理。Intel实验室当前的研发目标,正是将这套系统植入行动装置,并观察效果好不好。

Koehl指出,许多重要的资料处理程式,都是在服务器环境下执行,再将资讯传给客户端,不过愈来愈多的实例显示,如果能结合不同装置,效果反而更理想,机器视觉应用程式就是很好的例子。

以扩增实境(augmented reality)应用程序(像是Google推出的Google Goggles)为例,程式使用者的需求五花八门,有些人想在以手机拍摄的影片上加些讯息,有些人则希望拍照时,程式能辨识入镜的人脸。事实上,有些工作是伺服器的强项,有些则适合在客户端(例如手机)操作。当然,这类工作也能交给服务器端作,成效或许也不错,不过客户端仍免不了后续处理程序。

此外,像是处理电玩3D立体影像的应用程序,也会采用平行运算系统。Koehl表示,以后可能连移动设备上的应用程序,都会渐渐采用平行运算模式了,至于以往的序列式(serial)系统,则会渐遭淘汰。

在平行运算时代,研发人员将会面临诸多挑战,其中一项,就是得一面开发应用程序,一面构思如何将之与平行运算功能整合。Koehl身为技术讲师,工作内容之一,便是开课讲解平行运算系统,他的授课对象五花八门,从中学生到社会人士都有。另外,Intel也在开发便利工具,借以使研发人员轻松驾驭平行运算系统,在这些便利工具当中,有几种的功能很强,能将所有问题一次解决。

Intel去年推出的Parallel JavaScript,就是个很好的例子。这个JavaScript又称为River Trail,其实是JavaScript的延伸套件,能支援平行运算。有了这项功能,研发人员完全不必重学新技术,就能一面开发应用程式,一面利用多核心技术了。Koehl还说,Mozilla已经和Intel达成协议,从明年起,该公司推出的Firefox浏览器将会支援Paralell JavaScript,成为浏览器内建功能之一。

综观当今的行动装置晶片市场,替iPhone和Android开发核心晶片的ARM,无疑是市场龙头。不过,有鉴于服务器时代即将来临,ARM于十月三十日发表了新晶片Atlas,希望加快这个变化趋势。至于Intel这边,除了专心耕耘服务器市场外,更希望在智能手机市场重获一席之地。由此看来,未来的市场发展精彩可期。





via i黑马 BY w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