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R Code增加扫描率设计的3大重点!
2012-11-27 14:15

这张图是搞笑的,但我想要带出一个问题:“怎么样设计一个好的 QR Code?”。最近在处理一些 QR Code 应用时,我发现 QR Code 应用有许多体验上需要顾虑的细节。因此,我在这边与各位分享,希望大家设计 QR Code 时,这些观点能帮助大家做到更好的 QR Code 扫描率:

你的客户绝对不是为了扫 QR Code,而扫 QR Code

QR Code 在体验上,像是实体世界的 URL。跟 URL 相同,你很难透过 URL 告诉客户这里面有什么;跟 URL 相同,通常客户不是“记住”你的 URL 而前来的,而是透过别处的连结进来的。

后者,在 QR Code 应用的设计上,需要花很多心思去琢磨。举例来说,如果你要发广告传单,并在上面放 QR Code,那么客户最主要的体验,是“看那张广告传单”,而不是扫 QR Code。扫描 QR Code 的动机有 99¼Œ是因为广告传单上面有什么他感兴趣的内容,进而消费者想要了解更多,他才有动机去扫描。

也就是说,你不应该只想“QR Code 里面要放什么”,而是要想“放在‘传单’上面的 QR Code 要放什么”。QR Code 内的内容,跟其载体是要放在一起想的。如果你是一个建商,你不应该在建案传单 QR Code 上放公司品牌故事,你应该优先放有关这个建案的详细资讯。如果你是一个蛋糕厂商,你不应该在蛋糕包装 QR Code 上放粉丝页,你应该放这个商品的资讯,让吃过觉得好的客户,了解怎么订购。

QR Code 是一种实体体验的延伸,所以你不应该只想 QR Code 本身,你应该想的是:“这个实体体验是什么?”然后基于这个实体体验去延伸是最重要的。

请告诉我 QR Code 里面有什么

你很少在网页上看到那种只贴连结 URL,却不说那是什么的文章吧? QR Code 也应该要这样子,在不知道里头有什么的情况下,你很难取得优良的 QR Code 扫描率。如果里头是粉丝页,你应该要在 QR Code 旁边说明这里面是粉丝页。

最最忌讳的就是你只放一个 QR Code,可是你却没跟客户说这里面是什么。因为这会发生两件事:

1. 你的客户就是不会扫,因为他没有动机(你没有给他)

2. 你的客户扫了之后觉得他失望了(也常对你的产品或品牌失望),因为内容并不是他期望的

这两者都不是你要的结果,所以你必须要说明 QR Code 里面有什么,这样才能有较好的扫描率。

别做那些扫不到的 QR Code

很多厂商在做了 QR Code 后,就铺天盖地把同一个 QR Code 放到所有可以放的地方,店头也放、平面广告也放、户外广告也放……。这除了会有第 1 个段落说到的内容不适切问题外,还会衍生出一个更可怕的问题:“你的 QR Code 可能根本扫不到”。

QR Code 的扫描成功与否,除了大小,还包含了“解析度”的问题。例如说,户外广告的印刷解析度,没有办法跟一般传单印刷一样这么高;当你的 QR Code 图型没有经过适当的调整,很有可能在户外广告上,他是根本扫不出来的。

另外,如果你想要在影片里面放 QR Code,那你也必须要处理到各种电视讯号的解析度问题,例如,你不能拿你自己的 LCD 屏幕来测试影片 QR Code,因为电视讯号传播到消费者的家里后,会有衰弱,都会模糊一些些,这对于 QR Code 扫描成功率有至极的影响。

QR Code 是一个很容易生成的东西,但是它重要的部份,在于怎么样把实体体验跟虚拟体验(手机上)接起来。其实,只要了解了这个重点,你就能很容易做出一个很棒的 QR Code 应用。

Jento 是一个致力于 QR Code 科技的设计平台。透过 Jento,使用者能够轻易的设计出优秀的 QR Code 应用。同时 Jento Gift 影音礼卡贴纸则运用此平台,让消费者能够将自己的礼卡礼物,增添内含影音惊喜的 QR Code。



本文由“TechOrange ”与“i黑马”联合出品,原文地址:http://techorange.com/2012/11/27/jento-qr-code-content-design/文章由TechOrange 撰写。如果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什么问题,请联系post@chuangyejia.com ,期待您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i黑马也诚邀第三方媒体入驻“开放实验室”,合作联系:@老雅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