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文学选定IPO窗口:明年四月上市
2012-11-28 09:16 盛大文学

来自投行和盛大内部的消息显示,盛大文学已经选定再次赴美IPO的时间窗口。按计划,盛大文学将于明年4月上市,而美银美林继续担任承销商的角色。

?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孟鸿?

11月28日早间消息,来自投行和盛大内部的消息显示,盛大文学已经选定再次赴美IPO的时间窗口。按计划,盛大文学将于明年4月上市,而美银美林继续担任承销商的角色。近期盛大文学在高管和业务层面均有相关调整。

去年初,外界传出盛大文学筹划二季度赴美上市的消息。此后盛大文学于当年5月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申请;7月,由于市场环境不佳包括盛大文学在内的多家中国互联网公司,不得不推迟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计划。

今年初,盛大文学向SEC提交招股书修订文件,被解读为IPO计划重启。不过,随后等来的1500万美元融资并非来自股市,而是老牌基金Orbis。

上述盛大文学一波三折的IPO旅途,近日再次燃起希望之灯。

来自投行和盛大内部的消息显示,盛大文学已经计划明年4月再次闯关纽交所,相关的准备工作已经陆续开始推进。据透露,美银美林将会继续担任盛大文学的上市承销商。但目前,盛大文学在SEC的最新一份公开文件仍为今年6月所提交。

盛大文学再次启动IPO计划完全在情理之中。实际上,盛大文学新任董事长邱文友,月初在与新浪科技独家对话时,就曾有过八个字的表述: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而上述IPO计划显然表明,盛大文学对美国资本市场持有乐观态度。一方面,近期YY的顺利上市对于中概股的观望各方具有“破冰”般的示范效应;另一方面,4月前后也是近年来中国互联网企业最常选取的时间窗口。

有熟悉美林和盛大的人士对新浪科技表示,根据过去十几年的经验,美国市场的中概股低潮期从来没有超过三年。“从2011年开始情况就变得不好,所以到了2013年可能会有好转”,该人士同时强调企业自身业绩决定了市场大门是否开启。

按照盛大文学披露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盛大文学总营收同比增长38.2%至1.91亿元,其中线上业务增长同比增长59%至1.32亿元,线下业务增长6.97%至5952.3万元。更重要的信号是,当季盛大文学首次实现扭亏:获得净利润306.6万元。

线上营收主要来自四个部分,总营收占比分别为:在线付费业务(27.2%)、无线业务(27.5%)、在线广告业务(8.7%)、版权出售业务(4.4%)。

昨日晚间,投资潮微博的一篇报道还被总结为盛大文学可以完成IPO的八个正面因素:1. 绝对领先市场份额 2.大规模高粘度用户 3.高毛利加季度盈利 4.移动互联网成功布局 5.国际知名风投 6.轻资产+技术驱动型 7.团队经验丰富 8.敢于流血上市。

而负面因素则是:华尔街不懂这个模式。

邱文友对此有不同看法。据其自述,邱文友之所以从投行跨入盛大,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爱死了”盛大文学的模式。甚至陈天桥今年6月也公开表扬盛大文学说:“一个2分钱1000字的Business Model(商业模式)走到今天是个非常大的成功”。

据预计,盛大文学今年收入将超过10亿元,而利润也能达到1亿元左右。盛大集团也因此将盛大文学,视作继盛大游戏之后的第二个现金牛。

除了邱文友之外,盛大文学另一个不能忽视的变化是硬件业务的加入。也就在不久之前,盛大将旗下唯一的硬件终端公司果壳一分为二,手机业务并入掌门科技,而电子书业务则归入盛大文学体系之内。这无疑进一步理顺了盛大文学的架构。

至截稿时,盛大文学官方并未就上述报道出回应。